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中國游客”是怎樣煉成的

戎國強

2015年06月03日09:2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游客”是怎樣煉成的

  說起本國游客在國外的不文明舉止,或是大型活動之后垃圾遍地的景象,人們總是痛心疾首,希望此類現象能盡快改觀,因為這確實不是有面子的事情。但是,可能要有這種准備:這種現象,短則十幾年,長則幾十年,都可能不同程度存在。因為,這種不文明的行為,正在一代一代傳下去,不文明行為正在變成習慣,習慣又積澱為傳統。

  昨天的《錢江晚報》報道說,六一兒童節,杭城電影院為孩子准備了《哆啦A夢》、《潛艇總動員5》等節目,很多家長帶孩子看電影過節,電影院幾乎都被嘰嘰喳喳的孩子們承包了。小孩子天性愛動,熱鬧或吵鬧一點都屬正常,但是,有些行為和現象不在此列。記者看到,在休息廳裡,用過的餐巾紙扔得滿地都是,還有倒翻的爆米花、可樂等﹔休息廳鬧一點沒關系,但看電影時應該安靜,不應該影響他人看電影﹔但是,不少家長顯然缺乏這方面的教育,沒有培養起孩子的公德意識、孩子沒有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也就是必然的。有的孩子爬到椅背上坐著,有的用腳踢前排座椅。

  當然,家長的表現也是有區別的,有的家長從家裡帶了塑料袋裝垃圾。估計這樣的家長平時就比較注重行為教育。但顯然不是所有的家長都會這樣做。有的家長勸阻孩子,但沒什麼效果。其實,最有效的教育不是口頭說教,而是平時家長自己的行為給孩子做什麼示范。年幼的孩子在沒有對錯判斷的時候,模仿成人的行為是他最自然的選擇。所以,孩子的行為,所反映出來的,是家長的問題。這樣的孩子若干年后做了家長,他的孩子又會怎樣呢?

  為什麼“中國游客”的不文明行為一再刺激人們的視聽,一再引起幾乎全民范圍的關注,這種不文明行為仍然會被下一代所繼承呢?顯然很多家長並不以為這有多重要,不認為這跟孩子將來是否幸福有關聯。是否成功,才是決定孩子是否幸福的關鍵。有報道說,廣東一些家長帶孩子參觀在售的豪華別墅,以刺激、喚醒孩子為財富而奮斗的意識和決心。不知道這些家長是否同樣在乎孩子的行為習慣的培養?

  在一些人的“成功觀”看來,取得事業的成功才是成功﹔一個人舉止文明、有涵養而沒有賺大錢、出人頭地,就不是成功。這種“成功觀”的實質是:人本身不重要,人之外的東西比人重要。這種觀念源遠流長,改變起來很難,這也是為什麼普遍的文明習慣很難培養起來的根本原因。習慣一旦養成,改變就很難,學校教育的效果也難免打折扣。今天在電影院裡亂扔餐巾紙的孩子,很可能就是明天的“中國游客”。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