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燕趙晚報:“全球最大醫院”應成為醫改調研對象

畢舸

2015年06月03日09:01  來源:燕趙晚報  手機看新聞

擁有7000張床位,被媒體稱為“全球最大醫院”的鄭大一附院,2014年實現營收75.21億元。外界有評論說,在這一喜人數字的背后是患者付出的高昂醫藥費。河南本地媒體更戲言,鄭大一附院75億的營收讓河南人“肝兒疼”。(6月2日《中國經濟周刊》)

圍繞“全球最大醫院”鄭大一附院的爭議,絕不僅僅是個案。事實上,縱觀國內各個地區幾乎都有同樣的現象——少數幾所大醫院門庭若市,而更多的中小醫院、社區門診則少人問津。鄭大一附院不過是因為成為輿論焦點而被樹為標靶。

鄭大一附院成為“全球最大醫院”,卻並非當地民眾之幸。醫院各個門診的超負荷運轉﹔被質疑為鼓勵科室多收病人的管理模式﹔硬件一流又聚集不少人才,卻沒具有說服力的科研成績,都成為鄭大一附院擺脫不了的非議,同時也導致其面臨“大”而不“強”的發展瓶頸。

“全球最大醫院”雖然不應被輿論過度關注,但應成為醫改決策者的調研對象,從這隻“麻雀”身上,解剖存在的各種問題,以及醫改必須為此要做出的完善之舉。比如,對於目前大醫院出於發展甚至牟利需求,一味追求規模迅速擴張的趨勢,主管部門是否應出台必要舉措加以規制,並將其中一部分醫療資源分流到其他醫院,從而推動醫院之間的均衡化發展,而不是貧富懸殊日益明顯。

河南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坦誠,以“全球最大醫院”為代表的三級醫院高速膨脹,形成了對衛生資源、患者和醫療費用的三大虹吸效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業務則不斷萎縮。基層醫院喊“渴”早非一日,其中不僅是財政投入不足的問題,更面臨著人才供血不足、相應激勵機制不到位等難題。比如,社區門診往往淪為見習醫生的培訓基地,醫療設備不齊全,結果造成社會公信力始終無法得以提升,形成患者不敢求診的惡性循環。因此,對於社區門診醫生的輸入,能否規定大中醫院優質人才進行輪崗、補充社區門診有生力量,同時在職稱、福利、工資以及職務晉升等各方面予以一定傾斜,讓醫療人才能在基層留得住。

鄭大一附院擁有正高級職稱、博士團隊1000余人,其中博士學位醫生就佔河南省相關人才總量的一半。這麼多的人才集中於此,一方面反映出人才被大醫院所壟斷,另一方面也說明醫療人才的多點執業試點要進一步放開,隻有對僵化的醫療人事管理機制進行破冰改革,讓人才通過更優化的流動和配置,釋放出更多潛能,才能有效緩解基層門診人才不足的問題。而“以藥養醫”的改革深化力度也要加大,如此,鄭大一附院的巨額年收入才不會被認為是“吸患者血”。

鄭大一附院之所以引發如此多質疑,是體制症結投射到個體上的不良反應。與其責怪鄭大一附院成為“全球最大醫院”,不如反思其背后的種種深層次矛盾,以其作為調研對象,充分研究問題所在,並拿出可行性辦法並盡快納入未來的醫改決策中。這才是“全球最大醫院”提供給社會的正面效應所在。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