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出租車統一平台,尋找最大公約數

魏英杰

2015年06月02日09:0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出租車統一平台,尋找最大公約數

  給打車軟件合法身份,面向市場提供公共服務、加強行業監管,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部門該做的事情。

  出租車統一平台,尋找最大公約數

  6月1日起,由上海交通委、上海市四大出租汽車企業和“滴滴打車”三方共同參與的“上海出租車信息服務平台”正式上線運營。據《京華時報》等媒體報道,這是第三方打車軟件第一次正式與官方合作,標志著地方交管部門和中國最大互聯網打車公司終於互開大門。

  上海擬打造出租車統一信息服務平台,早前就有相關消息披露。那麼快就進入運營階段,卻是讓人感到意外。起初不乏有人擔心,政府部門強行把不同市場主體拉入統一平台,可能增加行政管理成本、有損企業積極性。如今從具體方案來看,上海選擇的是一個不那麼激進的方式,因此較容易得到企業的認可。

  據報道,統一信息服務平台主要做三件事:一是對車輛和駕駛員進行身份識別,防止“黑車”和“克隆車”﹔二是實現車輛運營狀態識別,及時轉換“電調”標志,消除乘客揚招中存在的誤解﹔三是對載有乘客的車輛進行信息屏蔽,提高車輛運營安全性。應該說,這三點既是政府部門職責所在,也是出租車企業應該做的事情,同時還是乘客的關注所在。其中關鍵在於,相關部門抓住了“服務”這個核心。政府面向企業做好服務,企業面向乘客做好服務,這是雙方合作的共同基礎。統一平台那麼快進入運營階段,並非偶然。

  相對於其他地方針對打車軟件採取的措施,上海的做法順應了出租車行業的發展趨勢,不失為一種有益嘗試。

  滴滴、快的等打車軟件問世以來,在各地可謂歷經磨難。其普遍現象是,多數消費者對這一新生事物持歡迎態度,政府部門和傳統出租車企業則抱以敵視態度。一些地方管理部門認為各種打車軟件攪亂了市場,給行業管理和規范帶來極大不便,多數傳統出租車企業和司機紛紛抱怨打車軟件搶了他們的生意,嚴重影響了他們的收入。時至今日,仍有不少地方對打車軟件採取打壓態度,而在有的地方,出租車司機已開始採取過激方式維權。

  上海的做法,不是像其他地方那樣把頭埋在沙子下面,而是積極擁抱新變化,探索適應行業發展規律的監管之道。打車軟件看似傳統出租車行業的攪局者,實為出租車行業的明天。打車軟件、專車等新興打車方式,必將逐步取代傳統的出租車運營模式。無論是管理部門的打壓,或是傳統出租車企業及其從業人員的抵制,都無法改變這一趨勢。問題隻在於,這一天何時會到來,又將以何種方式顛覆傳統行業。上海這麼做,不僅可減少行業變局的陣痛,也為規范管理出租車行業,提供了一種路徑借鑒。

  話說回來,統一服務平台在上海也才剛起步,成敗與否仍有待於時間考驗。從根本上講,上海模式能否順利運轉,有賴於三方面因素:一是政府不能越權過度干涉市場行為,否則將影響市場正常競爭﹔二是,傳統出租車企業應加快改革步伐,破除牌照、份子錢等機制束縛,向“互聯網+”企業轉型﹔三是,包括專車在內的打車軟件,應更多尋求與政府部門合作,避免採取激進方式佔領市場,否則可能激化行業矛盾,致使局面難以收拾。

  市場競爭不等於無法無天,部門監管也不等於隨意干涉。給打車軟件合法身份,面向市場提供公共服務、加強行業監管,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部門該做的事情。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