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改革踏准發展的鼓點

塔元培
2015年06月02日0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濟新常態,既是速度上的“換擋”,更是結構上的優化。在變革中贏得未來,保持定力是關鍵,開掘活力是出路

  

  多種日用消費品的進口關稅大幅降低,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被取消……進入6月,多項政策開始施行,在給人們帶來更多獲得感的同時,也為“深化改革”留下了更多現實注解。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華東七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強調,改革是培育和釋放市場主體活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動力。梳理5月份國務院先后出台的十余份重磅文件,從推進簡政放權、部署醫改,到發布《中國制造2025》,再到促進就業創業,督促“提速降費”……一系列舉措,凸顯出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等關鍵詞。

  很多人都注意到了這樣一種現象。盡管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但“調結構”並未緩行,啃下這塊改革攻堅的“硬骨頭”,正在努力之中。從中央層面看,5月份出台的文件中,有3份文件重點關注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放眼各地,北京、上海跳出了“百分點糾結”,產業結構“高精尖”特征更為鮮明﹔河北頂著產能壓減的陣痛,讓傳統產業“有中生新”,又“無中生有”,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廣東一般貿易額20多年來首次超過加工貿易額,這是其萬億美元體量的外貿結構的歷史性變化。

  當然,正如一首歌唱的,“幾家歡樂幾家愁”,那些注重調整結構、創新驅動和質量效益的地區,發展勢頭普遍不錯﹔而一些能源資源大省、前些年主要靠投資拉動增長的地區,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走勢分化,本質上是結構調整正逐步深化。經濟新常態,既是速度上的“換擋”,更是結構上的優化,相對而言,結構調整是更本質的特征。而來自現實的考驗是,既要加大力度穩增長,又要調結構、防風險、惠民生,如何統籌兼顧?開啟未來的發展鑰匙到底在哪裡?

  保持定力是關鍵。有道是“山越高越難爬,車越快越難開”,行駛到了半山腰,爬坡換擋不可避免,需把好方向盤,踩好油門,穩字當頭,保持合理速度,向更高的發展境界攀升。如果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慌了手腳,在“速度焦慮”下猛踩油門,勢必回到“傻大黑粗”的老路子,錯失轉型良機。多一點平常心,少一些浮躁心,扭住調結構不放鬆,盡管會有這樣那樣的陣痛,但路子走對了,就能漸入佳境,從梢開始吃甘蔗——越來越甜。

  開掘活力是出路。數據顯示,去年每1元的投資,新增加的GDP已降至0.13元,在投資的邊際效應不斷遞減的背景下,向創新驅動要動力,顯得尤為重要。從5月份的政策導向看,不管是簡政放權邁向縱深,還是減輕稅負扶持電子商務發展,或者是鼓勵專業技術人員、高校學生“下海”,都是在做鬆綁減負的減法、創新創業的加法,點燃創新這個發展的新引擎,激發全社會去擁抱“創時代”。近年來,以“互聯網+”“創客”等為特征的新產業結構已露端倪。今年一季度,互聯網零售額增長41%,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1.4%,新能源汽車、機器人產業均增長50%以上。新主體、新產業、新業態加快孕育的背后,是發展新動力的積聚,是新舊增長動力的悄然切換。

  一家企業由生產粗鋼轉向高端冷軋硅鋼板,再到集中精力“在鋼板上繡花”——為金屬包裝印制圖文。在轉型升級壓力下,這樣的企業又何止百家千家?路總是有的,路就在腳下,關鍵是要敢於求變、善於創新,在變革中闖出一條新路來。一個企業是這樣,一個國家也是這樣。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02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