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京晨報:贈房尋狗切膚之痛

楊朝清 

2015年06月01日09:4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多棱鏡

近日,來自北京的一條尋狗啟事引起網友熱議。張貼尋狗啟事者表示,小狗在數日前走失,如果有熱心人能夠幫助找回小狗,狗主人願用位於北四環一套價值400萬的兩居室作為酬謝。 (5月31日《北京青年報》)

在日常生活中,“尋狗啟事”屢見不鮮。為了找回愛犬,失主往往以“好心人”的精神激勵和“必有重謝”的物質回報來提升人們利他行為的動力。然而,在流動迅速、信任缺失的陌生人社會,難辨真偽、含糊不清的酬謝承諾,通常起不到預期的激勵效果。這一次,空巢老人“贈房尋狗”卻打破了這一窠臼。

韓非子在《八經》中言:“賞莫如厚,使民利之﹔譽莫如美,使民榮之”。這一點,在“贈房尋狗”上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在房價高企的時代背景下,一套價值400萬的房產無疑具有十足的吸引力,迅速引發關注。

圍觀者習慣用“劃算不劃算”來算計,而空巢老人卻追求的是“應該不應該”——隻要能夠找到愛犬,即使成本高一些也在所不惜。在旁觀者看來,“贈房尋狗”顯然得不償失﹔而在空巢老人的價值排序中,愛犬的價值不是用金錢能夠衡量的。

伴隨著社會結構的轉變、社會關系的弱化和情感生活的淡化與私密化,經常導致以寵物作為情感支持的替代品。小貓小狗在有些人看來不值一提,有些人卻視為珍寶,甚至把它們作為不可分割的家庭成員。子女均在國外、獨自一人生活在北京的空巢老人,與生活照料的缺乏相比,情感空虛和精神孤獨更是切膚之痛﹔與之朝夕相處的愛犬,在一定程度上填補了空巢老人的“精神蒼白”。

我們要更多地關注空巢老人的生存生態,多方位給予他們更多的愛與關心。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