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揚子晚報:悉心傾聽孩子心中的風暴

徐迅雷

2015年06月01日09:3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今年前5個月,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兒童科,有抑郁情緒的兒童患者佔達500多人﹔因抑郁到該院就診的兒童數量逐年遞增。

雖然病因未作具體統計分析,但門診醫生的直觀感受是:因父母離婚、關系不和等,造成孩子出現抑郁症狀的情況越來越多。父母不和,殃及孩子。在最近熱播的電視劇《虎媽貓爸》中,佟大為和趙薇扮演的這對夫妻,感情出現危機,處於離婚邊緣,他們剛上小學的女兒壓力巨大,得了抑郁症。

知道原因,方能對症下藥。兒童為什麼會出現心理障礙甚至精神疾患?真正原因在於,父母不和不睦導致家庭溝通方式不良,這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甚至有意無意把氣撒到孩子身上,從而致使孩子無所適從,壓力山大,苦不能言。所以,14歲以下兒童的抑郁情緒、抑郁症狀,大抵是父母造成的。而到了少年時期,即18歲成年之前,主要是面臨考學壓力,無論是中考還是高考,應試教育壓力巨大,加上成人不當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得了焦慮症、強迫症、抑郁症﹔如果老師、家長發現不及時,或者發現了但處置不當,嚴重的會導致孩子自殺。如今抑郁症低齡化,是真正嚴峻的局面,必須引起高度關注。

作為家長,作為老師,作為成年人,我們一定要悉心傾聽孩子心中的風暴,要第一時間知道孩子的想法,掌握孩子的心理精神狀況,千萬不要粗枝大葉、以為沒事。你掌握了孩子心中的“異動”,你才能贏得主動。在家中,家長不能把自私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強加於孩子,給孩子平添壓力﹔在校園裡,必須杜絕一切體罰的暴力和精神懲罰的“軟暴力”。而父母即使不和不睦,雙方也要約定:各自對孩子一定要和要睦。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規定:每個兒童都有固有的生命權,父母對兒童成長負有首要責任﹔各國應保護兒童免受身心摧殘、傷害,並為失去父母的兒童提供適當的照管﹔兒童有權享有可達到的最高標准的健康﹔每個兒童均有權享有足以促進其生理、心理、精神和道德健康發展的生活水平……讓我們每位成年人,都悉心遵守之!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