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10秒大關這層窗戶紙終於被捅破

吳俊寬 李博聞

2015年06月01日09:1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窗戶紙終於被捅破

  50年了,這張窗戶紙終於被捅破了!

  中國選手蘇炳添在北京時間5月31日凌晨舉行的國際田聯鑽石聯賽美國尤金站比賽中以9秒99的成績獲得第三,打破全國紀錄的同時,終於完成了中國幾代“飛人”突破十秒大關的夙願!

  早在1965年,中國短跑名宿陳家全就曾跑出過10秒整的當時世界紀錄的成績。不過由於當時還處於手動計時年代,成績其實比現在的電子計時要慢。不過不管怎樣,從那時起中國人就已經觸摸到這層窗戶紙的存在了。

  1978年河北保定舉行的全國田徑運動會採用電子計時,廣東選手袁國強以10秒61奪冠,成為中國首個電子計時的男子100米紀錄。在此之后,鄭晨、李濤、陳文忠、周偉、蘇炳添、張培萌等一代代中國“飛人”前赴后繼,終於在2013年的莫斯科世錦賽上,由張培萌把男子百米的全國紀錄再次提升到10秒整的水平。那層窗戶紙近在咫尺,卻依舊完好無損。

  感謝蘇炳添,用0.01秒的微小突破,結束了中國人半個世紀的等待!

  這已不是蘇炳添第一次創造歷史。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上,蘇炳添成為中國奧運史上闖入男子百米半決賽的第一人。兩年后在波蘭索波特舉行的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中,他不僅成為在世界大賽上首次闖入短跑項目決賽的中國男選手,並且以0.003秒的微弱劣勢位居第四,距離世界大賽的獎牌僅一步之遙。

  在祝賀蘇炳添的同時,我們也不能忘記張培萌的貢獻。從2011年蘇炳添跑出10秒16,打破周偉10秒17的全國紀錄以來,蘇炳添和張培萌已先后4次刷新全國紀錄。蘇張二人曾多次在不同場合表示,兩人間的良性競爭、相互促進對彼此的成績提升有著巨大的幫助。4年的時間裡,蘇炳添的個人最好成績提高了0.17秒,張培萌的個人成績進步了0.21秒。

  近年來,受益於中國田協“接力項目帶動個人項目”的發展策略,中國在短跑項目中不斷取得突破。中國接力隊在去年的仁川亞運會上將男子4×100米的亞洲紀錄提升到37秒99﹔在個人項目中無論是室內還是室外,無論是60、100還是200米,打破全國紀錄似乎已經成為“家常便飯”。除了蘇炳添和張培萌外,謝震業、莫有雪、陳時偉、梁勁生等頗具實力的年輕選手層出不窮,讓中國在男子短跑項目上進入了集團式提升發展的黃金階段。

  在蘇炳添捅破十秒大關這層窗戶紙之后,我們有理由期待中國的短跑選手為國人帶來更多驚喜!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