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淨化互聯網空間 守護青少年成長

楊紹功 閆祥嶺

2015年06月01日09:1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淨化互聯網空間 守護青少年成長

  “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護苗2015·網上行動”,為青少年營造良好上網環境。防范青少年遭受不良網絡文化侵害,還須以更多法治化手段,持之以恆地淨化互聯網空間,守護青少年成長。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統計,截至2014年,中國青少年網民規模已經達到2.77億,佔中國青少年總人口的79.6%,其中87.6%的青少年用手機上網,高於中國網民整體的手機上網比例。

  當前,網絡不良信息對青少年的危害,已經遠不止常見的網癮、色情內容泛濫等。未成年人遭脫衣毆打被拍裸照上傳網絡的事件,近年來並不少見,凸顯網絡不良信息泛濫和社交網絡缺乏規范,以及線下暴力通過網絡非法傳播給青少年帶來的更嚴重危害。如不盡快加強治理,惡劣的網絡環境不僅可能扭曲一些青少年的價值觀,還可能誘發更多未成年人越過法律邊界。

  當前,青少年上網行為急需有針對性輔導和細致管理。在網絡使用行為缺少監護指導的情況下,青少年的言行容易受到網絡不良文化誘導,出現偏差。梳理不難發現,留守兒童、單親子女等往往更易成為網絡不良文化的受害者,越是缺少陪伴和引導的孩子,越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響。因此,對青少年上網行為的引導,不應止於宣告危害,還應當動員各界的力量加強教育、監護,讓青少年學會在網絡時代如何擦亮眼睛保護自己。

  清理不良網絡信息必須敢啃“硬骨頭”。網絡不良信息雖屢遭曝光查處,但傳播不良信息的商業利益鏈條仍然難以徹底被粉碎。部分網絡經營者、通信運營商為謀取暴利以彈窗廣告、搜索推薦等形式傳播不良信息。此外,通過網絡雲盤儲存、向移動端定向推送、以即時通訊工具傳播的不良信息也成為監管難點。面對技術“爆炸”引發的監管難題,相關部門應鼓勵發展識別用戶身份、過濾不良信息等技術,加大對向青少年傳播不良網絡信息等不法行為的懲處力度等,切斷不良信息傳播利益鏈條。

  青少年在虛擬世界的安全並不虛無,與他們線下的成長息息相關。解決現有的“網絡污染”也非朝夕之功,需要社會各界的力量齊抓共管,通過制度建設、法治建設、技術建設的常抓不懈,共同為青少年健康成長撐起一片綠色的網絡天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