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法制日報:治理城市內澇要拋棄政績思維

葉祝頤

2015年06月01日09:05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把地上的形象工程與地下的“城市良心”放在城市管理的天平上衡量,孰輕孰重、誰緩誰急,並不是一個疑難問題

深圳市政協六屆一次會議大會發言現場,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認真聽完26名政協委員的現場發言后提出,“新建的城市怎麼就總淹呢?那天我到布吉(視察水澇),這麼一個交叉路口,你中間下一兩個水篦子,不就解決了嗎?——城市管理的水平還是有很大差距!”馬興瑞現場批評,布吉水澇水深有五六十厘米,一淹兩三小時堵住路口,這麼嚴重都沒列入改造項目,“進一步說明我們官氣十足”(5月30日《晶報》)。

作為新建城市,深圳市沒有歷史欠賬,市政建設本應該高起點規劃,高質量建設。然而,令人費解的是,城市一旦遇到大雨就水漫金山,城市內澇如此嚴重,顯然不正常。新任市委書記馬興瑞以布吉街道被淹為例,分析城市內澇問題之所在,並提出解決方案,其直面問題的精神與務實作風,無疑值得充分肯定。

值得追問的是,某些官員為何“官氣十足”,對下水道建設不上心,對城市內澇無動於衷呢?應該承認,與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相比,埋在地下的管網工程確實不顯眼﹔與立竿見影的形象工程相比,地下管網的影響力顯現比較慢。但是政府沒有理由忽視地下管網建設。

法國作家雨果說,“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現代城市的房子越蓋越高,馬路越修越漂亮,但是城市地下管網建設相對滯后。近年來,一些地方暴雨頻發,固然有天公不作美的自然因素,但是每逢暴雨,城市看海、汽車拋錨、岸上捕魚的場景就會重演。

面對暴雨淹城的質疑,一些城市往往以“暴雨多少年一遇”為城市地下管網建設缺陷辯解。前幾年一場大雨讓某城市成為一片澤國。對此,當地住建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排澇防汛設施不能以極端天氣的表現來檢驗,而是要通過科學的標准、辦法來檢驗,當地的排水管道設計符合國家規范。城市地下管網設施不能應對暴雨襲擊,職能部門負責人還以“國家規范”來推卸責任,顯然沒有說服力。某些官員隻想著城市的面子,罔顧城市的“裡子”,熱衷於打造奪人眼球的形象工程,而不想著把納稅人的錢用來投資實實在在的地下排水設施、良心工程。政府部門選擇性作為,如何讓人信服?

“民生優先”的口號常常挂在某些官員的嘴邊,有的地方有的人為何光說不練呢?其實,把地上的形象工程與地下的“城市良心”放在城市管理的天平上衡量,孰輕孰重、誰緩誰急,並不是一個疑難問題。政府熱衷投資形象工程,不願意投資公共設施,更不願意優化地下管網,實際上是政績觀錯位、形象觀異化。相關部門為何不可以放緩上馬形象工程的步伐,把打造形象工程的熱情轉移到民生工程上來。比如,政府把有限的財政資金優先投入地下,完善地下管網系統,增加城市排澇能力,提高城市應急水平與專業救援能力,讓市民少受淹城之苦、溺亡之禍。如此,才能增加民眾公共安全感,體現執政者的良心與責任。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