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今天的孩子該比什麼

白  龍
2015年06月01日03: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位家長曾略心酸地講起一件事:每天下午放學去接孩子,總是要等到同學們都走空了,孩子才不緊不慢地出來。經過詢問才知道,孩子是嫌棄自己家裡的車子不夠高檔,怕在“坐好車”的同學面前“跌份兒”。

  愛比較是孩子們的天性,關鍵看比什麼。比志氣,比學習,比刻苦,比特長,比才藝,比愛心,比體魄,等等,都是健康的比。然而,有的孩子在比誰的父母職業好、職務高,比誰的生日過得氣派,比誰穿的鞋子好,比誰家的車好、房子大。如同一株幼苗剛破土就已染病一樣,畸形攀比不僅意味著孩子們過早喪失了應有的純真,更意味著成年人的失職和教育的失靈。

  孩子的世界是簡單的,他們的行為和價值取向往往是成人世界的投射。當畸形攀比在一些孩子中流行的時候,一定是大人的世界出了問題。夸耀自己家裡車好的孩子,父母多半有財富至上的傾向﹔比拼父母職務高的孩子,家長恐怕也有些官本位思想。有的家長並沒有意識到,在這種家庭環境氛圍裡成長起來的孩子,往往多虛驕而少實誠,多浮華而少實干。當孩子從小缺乏正確的價值涵養,缺少優良的家風熏陶,將來又如何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立足,乃至干有所成?

  有一則故事講,一位富有的父親帶著孩子來到鄉下,想讓孩子看看窮人過得多麼可憐。回城后,父親問孩子有什麼感受。答道,他們過的生活真好!我們家隻有一條狗,他們家卻有好幾條﹔我們家隻有一個游泳池,而他們卻有一條寬闊的小溪﹔我們家有很多明亮的壁燈,他們卻有滿天的繁星。孩子最后說,謝謝爸爸,您讓我明白了我們是多麼貧窮!孩子的世界本是豐富而多元的,需要教育的往往是家長自己。家長需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和特點,和孩子共同成長。

  孩子的路,終究要靠孩子自己去走。不依靠父母的財富爵祿而能自立於世,才能過好自己的人生,也是真正成功的標志。因而引導孩子從小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比什麼都重要。惟有正確的價值觀,才是導引孩子走上遠大前程的明燈。孩子比來比去,無非想証明自己是最棒的,這種比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好。家長要做的,乃是讓孩子在正確的賽道上奔跑,培育健康的競爭意識。不比穿戴,多比學習﹔不比吃喝,多比志氣﹔不比家庭,多比能力,如此才能幫助孩子踢好人生的第一個“正步”。

  不管我們這個時代與過去相比有多麼不同,一個人要走向成功,關鍵還是在於不斷超越和完善自己。這也是教育的本義,即對孩子的成長進行全方位培養。大人們需要讓孩子們知道,不要害怕承認自己不完美,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自己的特長。和他人比當然是必要的,但和自己的過去比,讓每一天都比之前的自己有進步,更重要。通過這種不斷地自我超越、自我完善,孩子們不但會取得長足的進步,更會懂得這種進步的永無止境。

  古人雲,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少一點功利和盲目,多一些培元固本,讓每個孩子都成為最好的自己,這是最深遠之計。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01日 04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