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兩盆小龍蝦引發的“男女戰爭”

侯虹斌

2015年05月28日09:0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盆小龍蝦引發的“男女戰爭”

舊時代裡,無論男女,都沒有“獨立人格”這種說法,更不可能形成健康的人格和價值觀。都是現代人了,就別再重復著農耕文明中不健康的關系結構了。

網友@Y-DILINLIN 一條跟小龍蝦有關的微博,一天內吸引了6萬多條轉發。故事是這樣的:

“如果你為了生育,兩年多了沒有吃小龍蝦。然后終於自己燒了兩大盆龍蝦(家裡鍋子小,還分兩次燒)。燒時背疼得不得了。孩子又很鬧。所以你決定自己帶會兒孩子,順便休息一下,讓老公和他朋友先吃。結果等孩子睡著了,你跑去一看,龍蝦一個都沒剩,你應該生氣嗎?”

聽起來真是一件小事。但是,除了在微博上高得驚人的轉發率以外,朋友圈裡也開始就這個事爭吵起來。分歧就在於:這是大事還是小事?是丈夫的錯嚴重,還是妻子的錯嚴重?對此事高熱度的關注,以及看法的巨大差異,我感覺到,這個小龍蝦,就是折射現代人價值觀念的那一顆水滴。

首先,這位丈夫肯定是有錯的。這是基本倫理和基本禮貌,不存在個體差異,也並不需要對女性心理的揣測,稍有同理心的人都應該知道。但問題在於,為什麼丈夫對她這麼沒禮貌這麼不尊重?女人對自己的權利和責任都沒有界限感,別人都不知道你要什麼,怎麼給你尊重?

當然,這也僅是這位妻子的一面之詞,也許情況不像她所寫的那麼糟。跳出具體的這兩盆“小龍蝦”,可看到爭論的焦點已漸漸轉移了。我的許多女性朋友都表示,她們在生活中並不可能碰到這樣的事情。很簡單,她們不再為別人犧牲,不再任勞任怨。想吃?可以,分工合作,或者干脆出去吃。

兩性相處的要義,就是各人為自己負責,也為自己的情緒負責。那種在灶台上一邊燒菜一邊淌著淚嘆息我們女人怎麼這麼命苦沒人關心沒人可憐的情景,真的不適合現代社會了。

這種相處模式,常見於我們的祖輩和父輩。小時候,我在村子裡或親戚中聽到的抱怨就與之非常相似:男性出去干活掙錢,或者不干活不掙錢,但不管哪種,都無需干家務。女人操勞家務、帶小孩,有的甚至同時要做很多農活並養家。社會學家費孝通在《鄉土社會》的“家族”一節中談道:

我所知道的鄉下夫婦大多是“用不著多說話的”“實在沒有什麼話可說的”,一早起各人忙著各人的事,沒有工夫說閑話,出了門,各做各的。工做完了,男子們也常留在家裡,男子漢如果守著老婆,沒出息,有事在外,沒事也在外。……鄉下,有說有笑,有情有義的是在同性和同年齡的集團中,男的和男的在一起,女的和女的在一起,孩子們又在一起,除了工作和生育事務上,性別和年齡組間保持著很大的距離。

我覺得很貼切。舊時代裡,無論男女,都沒有“獨立人格”這種說法,更不可能形成健康的人格和價值觀。女性要吸引自己家人的注意和關懷,別無他法,常常隻能通過抱怨、牢騷來討要一點溫暖了。但從人的本能上來說,這種把付出當成情感勒索的方式,把情緒的失控和爆發責任推諉於人的手法,隻會令人可憐和厭惡。

當然,我在后面的抒情已經和“龍蝦夫婦”沒有關系了。不過,這場論爭讓我們看到,如果都是現代人了,還在重復著農耕文明中不健康的關系結構,那科技和社會就白發展了。

□侯虹斌(專欄作家)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