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微博對罵,也能掀起一場反貪大戲

劉雪鬆

2015年05月28日08: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微博對罵,也能掀起一場反貪大戲

  宋利倒下,起於微博罵架,終於“帶出”長長一根貪腐鏈,這戲劇化的情節,正是“小圈子化”官場生態沉疴的投射。這其中的靠山吃山等現象,值得當下引為鏡鑒。

  短短時間從晚報發行員,搖身變成《人民代表報》攝影記者,再到當上其副主編,身價千萬,這故事夠“勵志”吧!隻可惜,這“成功學神話”終因一場微博掐架被戳破泡沫。這是屬於太原女子宋利的“起伏人生”,因貪污6359.65萬元一審被判死緩的她近日向山西省高院提起上訴,其經歷也被媒體聚焦。

  宋利的“傳奇”令人咋舌,更讓人咋舌的,是她倒下的方式:如果不是她在微博上與別人對罵,恐怕她不會在網民人肉與“搭車舉報”中墜落。二人對罵的情節說來很戲劇化:網上相互揭短后,宋利揚言要開著電視直播車去直播對方的貪腐行為,結果反被揪出一屁股不干淨。結果她被查明,短短兩年左右時間,貪污數額高達6360萬元。

  而更戲劇化的,是宋利案引發的“連鎖震蕩”:如果不是她出事,其情人、長治市原市長張保也不會這麼快被“帶出”。而根據媒體梳理,宋利裙裾扇起的風浪,被淹的遠遠不止張保,包括山西煤運和三元煤業兩老總等落馬官員,都能在這個女人身上找到應聲落馬的關聯。所以說,整個劇情像一根無形的鏈條,一官拴著一官,一環扣著一環。

  在這部連續劇中,最耐人尋味的,還是宋利與市長情人張保的關系細節。這位看似被宋利傾倒的前市長,落馬后將二者扭曲的關系歸結為宋利的輕浮挑逗。但事實上,兩人之間還有著利益盤算——張保希望通過這個女人向更高的權力攀爬。他自己也承認,“在與她的接觸中,看到和聽到她與一些有身份的人交往……感到她手眼通天,就想沾她的光”。

  與“有身份的人”的交往,情人市長的站台,都為宋利的權力能量加持。而其他官員也看中了她背后的更高權力關系可能給自己帶來的仕途影響,紛紛攀附。至於她身后究竟有沒有更大的權力后盾、后盾究竟是誰,有些人並不了解,對“朝中有人好做官”的權力生態來說,宋利就是張保送進懷裡的富礦資源,所以很多人也甘願投入那張權力網絡。

  對宋利來說,她是“狐假虎威”裡的狐,而她要的就是這種似是而非、若隱若顯的權力游戲效果:誰都不知道她后邊的老虎有多大、有多少,如此,更有利於在一些官員之間施展舞袖。在權色交易外,她玩出了一套以權生權的掌法,令她騰挪自如,這也是她為什麼能很快聚攏權力財富,並能因一個人的貪污牽出長長一根貪腐鏈的原因所在。

  宋利的長袖善舞,不是取決於個人的掐指妙算,而是取決於蠅營狗苟的官場生態。究其根本,是權力小圈子化、靠山吃山的病變,給了宋利式人物展示手腕的空間。她的身邊,站著的是一個對姿色與權力垂涎三尺的群體,他們的貪相,絲毫不比宋利來得文雅。如今宋利和她背后的諸多“老虎”已落馬,可這場權力游戲給人的反思,卻遠沒到收尾的時候。

  □劉雪鬆(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