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消防員玩自拍”為何獲得網友寬容?

2015年05月26日00:05 |
小字號
原標題:“消防員玩自拍”為何獲得網友寬容?

  近日,微信朋友圈流傳一《硯山兒童因暴雨被沖走,救援消防現場不救人反而玩自拍》的帖子,引發關注和熱議。網帖中稱,硯山阿猛鎮連續降雨,導致該鎮上一孩子被洪水卷走失聯。由於條件限制,村民自行搜索無果,便求助於當地消防部門。然而,在救援現場,消防隊員不僅沒及時參與搜救,竟玩起了自拍。(5月25日《生活新報》)

  盡管這條新聞足夠“煽情”,但不少網友對此的反應卻出奇的冷靜。有網友表示,“哪怕這次真的是自拍我也要維護他們!不為別的,就為了能在自己無助的時候有他們的身影”,也有網友認為,“如果現場沒人救援,隻有這三個,那就至少要關禁閉,如果還有其他消防員在處理,請不要責難”,更有網友覺得,“個別現象而已,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當然,這些說法都是有點“感情用事”的。也可以說,其中的有些體諒和寬容,也是可以用到其他社會負面事件上,比如“城管打人”。

  那麼,為何同屬於原則上不允許做的事,發生在消防救援人員身上,就能獲得很多網友的格外寬容?原因可能就在涉事單位或個人給公眾的普遍印象。就像有情人之間,有道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而對本來厭惡之人,倘若出現丑聞,則將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霹靂”。以前我們常講“群眾基礎”,其實,某些公共事件引發的輿論反響,都與群眾基礎上的立場先決有關。因此,在某些官場腐敗引發洶洶輿情中,也映照出公眾對權力腐敗的深惡痛絕。

  另一方面,當事方的積極應對,不找借口,不護短,及時公開事件真相,作出嚴肅處理,也是讓不少人對這起事件的看法“回心轉意”的因素。你越不回避,越不抵賴,公眾反而會以十分可觀真誠的態度冷靜分析。有網友甚至覺得對當事人的處理太重了。可見,對於負面公共事件,相關部門對真相的公開越及時,處理的立場越公正,反而會獲得公眾的理解和體諒。反之,隻會帶來不良社會情緒,甚至失去理智,離妥善解決問題的目標越來越遠。

  客觀地說,消防員在救援現場玩自拍肯定是不妥的。而不少網友對此“護短”,說明了公眾輿論也是有“溫度”的。輿論對腐敗事件的緊追不放,和對這起“消防員玩自拍”的寬宏大量,都是感情用事下的真情表達。而這種實際上已經有點偏頗的立場,暴露出的是被扭曲的公眾心態,而這種心態是不正常的社會生態造成的。就像有涉權力部門的負面新聞,相關部門慣以“臨時工”搪塞,甚至隱瞞事件真相,編造借口為自己開脫。這就使得輿論必須在“大刑伺候”的力度下,才可指望傷及作惡者的皮毛。

  對官場腐敗事件的洶洶輿情,有時看上去充滿了戾氣,但從這次“消防員玩自拍”被很多網友格外寬容來看,人心還是善良的。盡管網友對“消防員玩自拍”的寬容,改變不了這起事件違規的性質,但在這種將心比心的寬宏大量裡,人們是不是意識到一種做人的道理?權力階層是不是看出了一些為官之道?

  文/知風

(來源:紅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