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誰該讀懂“詩意辭職信”背后的失意

2015年05月26日00:07 |
小字號
原標題:誰該讀懂“詩意辭職信”背后的失意

  23日,網上出現一封文採飛揚的千字辭職信,當事人是恩施州紀委研究法規室主任孫涌。信中運用了排比、比喻等多種修辭手法,很多網友稱贊該辭職信“文採飛揚、行文流暢”,有人稱其為“詩一般的辭職報告”。(5月25日荊楚網)

  也許大多數人看來,這僅僅是“文採飛揚、行文流暢”充滿詩情畫意的辭職信。但我卻從中讀到了些許“失意”。

  一是對私人時間無法把控的失意。“因長期從事文稿文字工作,加班熬夜是常態。近兩月以來,加通宵班就有6次。近三年沒有公休”,這就是體制內基層伏案工作人員的真實寫照,每年被至少N萬字的各類稿子淹沒,不管是節假日,還是深更半夜,一旦有安排,不得不立馬飛奔回案桌,連“正當合理的陪伴輔導孩子的時間”也得不到保障,基本失去了自己對私人時間的掌控。

  一個是無法融入的“圈子”的失意。作為一個體制中人,如果是“生性簡約清淨、低調淡泊,不善交游、不事產業”,也許更多的會被貼上“假清高”、“不把領導放在眼裡”、“不善於團結同志”等等標簽,會被領導和同事排除在社交圈、朋友圈等“圈子”外,沒有了這些“圈子”,就會讓其常常感到“格格不入之窘迫,覺得自己本事小、不會混”。

  還有的是悲於“老實人”吃虧的失意。盡管“入職以來,勝任工作且同事評價不低”、盡管“在紀委室主任述責述廉測評中排名第一”,但因“謙遜低調,不鬧不爭”、“不擅評功擺好、分辨解釋,未藉此叫苦喊累”,故而難以在競選副縣級職位上勝出,隻能拖著“連續四年體檢竇性心動過緩”的身子和難以實現的抱負黯然請辭。可見身在體制內,如果不懂“會哭的娃娃有糖吃”這個“淺顯”的道理,就不會被領導重視,就不會被組織關注,那就隻能一生當吃虧的“老實人”。

  有消息得知“恩施州委組織部証實,孫涌的辭職申請已經獲得批准”,看來相關部門真的不會在意這個寫下“詩意辭職信”的干部了,不然也不會痛快地批准了他的辭呈。但是恩施州委組織部和相關部門如果沒有細讀或讀懂這裡面的“失意”,很難說會不會有更多的有才氣、安於干事而不好大喜功的“老實”干部被“逆淘汰”或喪失信心挂印而去。

  文/張德和

(來源:紅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