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詩意的辭職信”遮不住現實的困惑

2015年05月26日00:07 |
小字號
原標題:“詩意的辭職信”遮不住現實的困惑

  本人辭職與“全面從嚴”無關。中央實行“八項規定”、堅決反對“四風”,提出“全面從嚴”以來,本人並無絲毫困擾不適之嘆,反有輕鬆解脫之感……23日,網上出現一封文採飛揚的千字辭職信,當事人是恩施州紀委研究法規室主任孫涌,一名37周歲的副縣級紀檢干部。下一步,孫涌准備從事律師工作。(5月25日《楚天都市報》)

  平心而論,在公務員辭職之風愈演愈烈的當下,無論是從級別、部門層級,還是從崗位敏感度、重要性來說,孫涌都隻能算是“次要級”。本次辭職應該是一次極普通的“分手”。然而,辭職信中飽含的,“人生非漫長無邊,無非求開心顏”“既無求田問舍之經營,亦少觥籌交錯之紛擾”等詩情語句,卻一下子給孫涌加足了“才情分”。隨之而來,網民一反常態,幾乎一邊倒的對孫涌辭職,表現出惋惜、不舍之情。

  “由於表現突出,參加工作第二年便入黨”。2012年,孫參加恩施州公開選拔副縣級領導干部考試競聘,並最終成功聘上紀委研究法規室主任。且自學通過司法考試。可見,孫涌是一名素質過硬,表現優異的實力派官員。可為何表現優異的干部,偏偏要辭職呢?顯然,網民的戀戀不舍,既是愛才、惜才之情的真實流露,也是對機關留不住人才的不滿表達!

  近段時間以來,公務員離職,早就成為“新常態”。但讓人擔憂的是,辭職的大多是工作能力強,現實表現優異的干部。比如,去年9月,廣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處處長陳偉才辭職,擔任格力電器副總裁。再比如,去年11月,霍山縣副縣長潘家東辭職,回歸專業,當起了醫院院長。能者尋找更大的舞台,固然無可厚非。但“詩意的辭職信”,遮不住現實的困惑。讓“能者走、庸者留”,如此人才逆淘汰,顯然不是機關單位人才流動的“合理程序”。

  那麼如何逆轉機關人才的逆淘汰呢?對相關部門而言,要做的無非是兩件事。一方面,組織人事部門積極啟動公務員退出機制,讓能力不達標、素質有問題、思想不過硬的干部,退出公務員序列,給能者、賢者騰出位置。另一方面,也要疏通上升渠道,讓德才兼備的干部,在事業上有機會大展宏圖。這也許才是“詩意辭職信”給有關部門帶來的現實啟示。

  文/薛家明

(來源:紅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