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奇葩”的貪腐辯解術折射啥官場亂象?

倪洋軍

2015年05月26日16: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為了給自己貪腐行為做辯解,貪官們常常隨口拋出各種奇葩理由。有貪官說受賄為了情人,也有貪官說受賄為了病重的母親,甚至還有官員拿工作做借口,推脫受賄事實。他們認為,社會風氣就是這樣,“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坐在這個官位上,各種“禮”想推也推不掉。

不論是主動索賄,還是被動受賄,隻要收錢替人辦事了,就是違法犯罪。但是,大凡貪官都比較善於偽裝,也很擅長詭辯,但不管怎麼裝、如何辯,事實就是事實,假象也永遠掩蓋不了真相。俗話說,言由心生,心隨境轉。透視貪官們“奇葩”的貪腐辯解術,折射出的是種種官場亂象。

“總開關”鬆動。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始終擰緊思想“總開關”,始終堅持將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不斷加強理論修養和道德錘煉,筑牢思想堤壩,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少數黨員干部包括某些領導干部,平時不注重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和道德情操培塑,不能以高標准嚴要求規范約束自己,思想滑坡、道德淪喪,事業觀、政績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利益觀扭曲,“溫水煮青蛙”的行賄方式很容易瓦解一些官員的防線。貪官“奇葩”的貪腐辯解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思想認識上出現了偏差,“總開關”發生了鬆動,而使歪風邪氣有了滋生土壤和可乘之機。因此,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始終突出思想建黨,鞏固和深化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幫助各級領導干部擰緊思想“總開關”。

公權力變異。干部不論大小,都有著一定的權力。而權力向來是把雙刃劍,運用得好能夠強國富民,運用得不好則會禍國殃民。無論是貪官處心積慮地受賄索賄,還是一些別有用心之人的行賄送禮、拉攏腐蝕領導干部,他們利用和看重的都是公權力。盡管一些貪官狡辯說,“我沒有什麼權,也沒有主動要錢,老板也拼命塞錢過來。”看似自己有點“冤枉”,但正因為官與商之間存在著權錢交易,就是權力犯罪,就容不得辯解。那麼,為何公權力易變異、會失范,從根本上來說,還是監督制約不力,權力處於一種不受約束、不受控制的狀態。故此,必須下大力氣加強權力運行監督制約體系建設,抓緊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機制,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使權力隻能為公不得為私。

“潛規則”盛行。有道是,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堅持做到守紀律講規矩,必須堅持依法行政、依法辦事、規范用權、謹慎用權,自覺維護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從政環境。但是,反觀時下,一些黨員干部包括某些領導干部不尊法治、不守紀律、不講規矩,信奉“不給錢不辦事,給了錢亂辦事”、“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等腐朽思想,導致官場之內“潛規則”盛行,正氣和正義得不到彰顯,黨紀國法尊嚴受到嚴重踐踏。甚至一些貪官還自欺欺人地認為,“社會風氣就是這樣,自己受賄也是被動的。”風正好揚帆。如此看來,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從政環境,尤為重要和緊迫。上梁不正下梁歪,必須自上而下淨化政治生態,教育和引導黨員干部尊法治守紀律講規矩,扎緊制度的籬笆,筑牢反腐倡廉的銅牆鐵壁,讓“潛規則”無法生存。

群眾觀缺失。俗話說,心底無私天地寬。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心中裝著百姓,始終以百姓之心為心,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始終將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高高舉過頭頂。做到了這一點,也就不會以權謀私、徇私枉法。一些貪官找各種各樣的借口為自己的貪腐行為辯解,唯獨忘記了黨的根本宗旨和群眾的根本利益。一些貪官辯解道,“拒收賄賂怕傷害縣民營企業家的自尊心”﹔“行賄的人都是含著眼淚讓我把錢收下的,我覺得我不收就對不起他們”……人們不禁要問:自身受賄腐敗竟然能換得地方經濟的發展?對不起行賄的人,又怎能對得起黨組織的信任,怎能對得起人民群眾的期待呢?不敬畏組織、不敬畏群眾,不替黨組織分憂,不為廣大群眾著想,這樣的干部必然會被組織和群眾所拋棄。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始終做到對黨盡忠、為民盡責,始終堅持群眾觀點,自覺踐行群眾路線、維護群眾利益,才能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正道上走好走穩走久並成就一番事業。

正人先正己,正行先正心。為官者,必須將心安放好位置,絕不能心術不正、行為不端,否則,不僅管不好自己,還會影響和帶壞一批人。在作風建設進入新常態的今天,在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狐狸”、“蚊子”一同滅的高壓態勢下,“奇葩”的貪腐辯解術隻能是自欺欺人的鬼把戲,隻有認罪服法、遵紀守法才是拯救自己的正道。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