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青年觀:守住信念才有成

王慧敏
2015年05月26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關理想信念教育,從小到大經歷過不少。然而,前不久的井岡山學習,對心靈造成的沖擊尤其強烈!

  1927年,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部隊攻打長沙失敗后,在轉移井岡山途中,惡仗一場接著一場,於是,不少人開了小差,甚至連師長余洒度也不辭而別。近6000人的隊伍隻剩下700多人。前面重兵圍堵,后面追兵迫近。情勢之嚴峻可想而知!在此緊要關頭,毛澤東在三灣那棵大樟樹下豪邁宣言:“願走的,絕不強留﹔不願走的你們會看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用二三十年時間,革命終將取得勝利!”

  這是何等堅定的革命信念!從1927年秋收起義上井岡山,到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用時22年。

  無論誰,沒有信念想成就一番事業,恐怕很難。大到革命理想——走什麼路、舉什麼旗,小到一項具體工作,莫不如此!

  因為有了信念,活著才有奔頭,腳下才有力量。可以說:信念是指路的燈,是校正航線的舵,也是砥礪前行的鞭。

  相反,如果失去了信念,就會患得患失,稍有挫折便一蹶不振。甚至,“腳踩西瓜皮,滑到哪裡是哪裡”。這樣,外界稍有誘惑,往往就會偏離人生航跡:這些年曝光的干部腐敗、演員吸毒、“富二代”飆車等等,恐怕都是這個問題的反映。多年前曾看過一篇新聞,說是一個富豪子弟,經常夜深人靜時偷偷把數噸水泥傾倒在鄰居門前。警方破案后,揭出的案由令人啼笑皆非:原來是個惡作劇……

  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順境時,守住信念,會走得端直﹔逆境時,守住信念,能邁過溝坎。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不放棄,咬住了,就是勝利!有篇文章《走出沙漠》,把這個道理詮釋得淋漓盡致:

  一群學者隨一位老教授沿絲綢之路進行民俗考察。可是不久,迷了路,走進了一片杳無人煙的沙漠。干燥和炎熱消耗了每個人的體力。食物已經沒有了。最可怕的是干渴——在沙漠裡沒有水,就等於死亡。為了節省水,老教授把大家的水壺集中起來,統一分配。幾天后,老教授死了。臨死前,他把最后一個水壺給了一位信任的助教,叮囑他:“不到萬不得已,千萬別動它。”

  又是3天過去了,人已渴到生理極限。大家都死死盯著那壺水。可助教呢,死活不肯讓大家喝,說還沒到最后關頭,並不斷催促大家:“趁體力還行,再走一程,再走一程……到了前面,一定把水分給大家。”大伙又艱難地朝前跋涉……就在大家就要絕望的時候,沙丘后面終於傳來了流水聲。

  這時,助教才把真相告訴大家:“挂在胸前的水壺,灌滿了沙子。幾天前就沒水了,教授一直瞞著大家,是怕大家絕望……”

  確實,無論什麼時候,守住信念才有成。有的時候,開頭時,不少人會信心滿滿,可在跋涉過程中,或貪戀周圍的“景色”,或受各種誘惑,腳步會慢慢遲滯下來。這時,千萬別忘了告誡自己:是不是守住了信念?!

  記得有這麼一句話:不要因為走得太久了,而忘記當初我們為什麼出發!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6日 19 版)

(責編:王倩、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