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政企聯手套5億撥款,不能不了了之

2015年05月26日08: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政企聯手套5億撥款,不能不了了之

  為什麼政企聯手套取、騙取國家專項資金的問題屢見不鮮、屢查屢犯呢?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隻查不罰,或罰而不嚴,很難產生以儆效尤的作用。

  近日媒體報道,撫順鋁廠與撫順市國資委涉嫌聯手造假,套取5億國家專項撥款,並導致部分資金去向不明。對此,昨日撫順市國資委回應,承認造假,但錢都用在老百姓身上了。

  實際上,這些資金有沒有用到工人身上,不是最重要的,關鍵在於,為什麼要採取政企聯手造假方式套取和騙取國家財政專項資金,且不敢公開資金的去向。

  眾所周知,國家對經濟薄弱地區、特別是東北老工業基地企業破產過程中給予一定的財政補貼,完全是為了幫助這些地區解決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矛盾和問題,確保破產企業職工利益不受影響,確保企業破產不產生嚴重的社會不安定因素。然而,一些地方卻將此當做了侵佔國家利益的機會,不惜利用財務造假、人員造假、假破產等手段,套取和騙取國家資金,甚至引發許多貪污腐敗問題。

  按理,撫順市國資委作為國有資產監管機構,更應當知道如何維護國家利益,如何執行好國家財經紀律,如何維護好國有資產的合法權益。然而,在撫順鋁廠的破產案件中,卻充當了套取國家專項資金的元凶,與企業一道,利用造假手段,惡意套取國家專項撥款。很難想象,這樣的機構,怎麼能夠監管好國有資產,又怎麼能夠維護國有資產利益。

  更為蹊蹺的是,早在去年6月,《新京報》就已經對此事有過報道,指出了撫順市國資委和撫順鋁廠偽造5427份職工檔案,套取國家財政5個億補助的問題。那麼,為什麼近一年時間過去了,這一問題仍然沒有得到處理呢?難道5億元資金就要這麼稀裡糊涂地被非法佔用嗎?

  事實上,從近年來媒體報道的情況看,類似於撫順市國資委和撫順鋁廠這種政企聯手套取、騙取國家資金的問題,並不是個例,也不僅僅發生在破產案件中,幾乎所有的國家專項資金,都曾發生過類似問題。如國家審計署發布的《2013年第25號公告:5044個能源節約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資源綜合利用項目審計結果》顯示,共有102個項目單位編造虛假申報材料,套取、騙取國家專項資金5.56億元,其中,不乏格力、TCL、長虹、漢能等知名企業。而國家審計署去年發布的2013年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蹤審計結果則顯示,共有38個單位和個人通過虛報資料、重復申報等方式,套取騙取棚戶區改造資金15.41億元。這其中,如果沒有地方政府及其職能部門的聯手,是不可能實現的。

  那麼,為什麼政企聯手套取、騙取國家專項資金的問題屢見不鮮、屢查屢犯呢?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隻查不罰,或罰而不嚴,很難產生以儆效尤的作用。就如撫順市國資委和撫順鋁廠聯手套取國家財政專項撥款一樣,去年拖到現在,大有拖拖就過關的意思,如此對違規行為的寬縱,顯然是個惡劣示范。

  所以,對撫順市的這起造假套取國家專項資金的問題,必須深入調查,查清資金的去向,更要對利用造假手段套取國家資金的行為進行嚴厲問責。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