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旅客黑名單”,把任性鎖籠裡

王石川
2015年05月26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講文明視為價值追求,把守規矩當成行為准則,良好的旅行環境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去建設     

  乘客不文明,或將被“拉黑”。中國民航局正研究對航班上“任性”乘客的懲處措施,並將這些乘客納入信用不良記錄。民航局日前印發的《加強民航法治建設若干意見》明確強調,要依法規范航空運輸安全“旅客黑名單”制度,健全糾紛預防機制。

  信用報告被譽為“公民的第二張身份証”。設立“旅客黑名單”,意味著民航部門將對不文明游客實施“制裁”,進入名單的乘客將失去一部分權利,比如被限制乘坐飛機。

  據統計,2014年我國共有3.9億人次乘坐飛機出行,預計2015年是4.3億人次。隨著出乘人數激增,不文明乘機或“機鬧”現象也時有發生。國家旅游局最近納入全國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的三起案例中,兩起涉及民航乘客。其中一起是,去年12月11日,一名中國乘客向泰國亞航空姐潑開水和方便面,造成航班中途返航。消息一經傳出,輿論嘩然,建立懲戒與預防機制的必要性越來越為公眾所認同。

  如果說家人之間的任性尚屬撒嬌,那麼發生在飛機上的任性就是撒潑,不止影響個人形象,還危及公共安全。比如有的乘客竟因小摩擦而在飛機上大打出手,有的乘客則因航班晚點而打砸鬧。此外,還有乘客擅自打開飛機安全門,導致應急滑梯打開。這些不文明行為,並非只是道德層面的沖動,有些已經涉嫌違法。讓其付出應有的代價,是對“任性”現象的規束,也是對其他乘客權利的尊重。

  沒有堤岸,哪來江河?無論乘坐什麼交通工具,都應守住底線。“秩序意味著光明和安寧,意味著內在的自由和自我控制。”在公共場域,沒有規則意識,不把秩序放在眼裡,想怎麼來就怎麼來,豈不害人害己亂了套?

  哪怕是維權,比如因航班晚點而去交涉,也應該把握分寸,節制情緒。不得不說,盡管受教育水平已明顯提高,但不講道理和不守規矩仍是不少國人的軟肋,無法做到有話好好說、有理慢慢講。相反,一些人信奉“有理就在聲高”,把講理變成了比嗓門,似乎分貝越高越有理﹔把維權當成了秀肌肉,仿佛摔摔打打就能嚇倒對方。如此維權,怕是有理也會變無理。

  設立“旅客黑名單”很有必要,但同樣應該講規矩。比如,在乘客被“拉黑”前,應該尊重其知情權,保留其申訴的權利。同時,還應該給“拉黑”設置一個期限,不宜一棍子打死,動輒宣判乘客“無期徒刑”。如果濫用“拉黑”權力,就有倚強凌弱之嫌。因此,在制定“黑名單”制度之前,應廣征民意,最大程度傾聽來自乘客方面的聲音。

  民航部門有責任制約不文明的乘客,也有義務接受公眾監督。正如有網友所稱,“那些延誤航班、撒謊欺騙乘客、把乘客小狗擊斃、摔爛丟失乘客行李物品的航空公司是否也應進入‘黑名單’、納入信用不良記錄、勒令停飛呢?”這並非較勁,而是提出了不容回避的現實命題。比如,由於信息不對稱,乘客有時很難弄清楚航班究竟因何延誤﹔飛機無故晚點,乘客心急火燎,坐臥不安,機乘人員卻態度傲慢,等等。不偏袒,以公正塑造公信力﹔不失語,以善解人意贏得乘客理解。不斷凝聚共識,才會實現共贏。

  有信用,才有信譽,才能贏得信任,這話適用於乘客,也適用於航空公司。把講文明視為價值追求,把守規矩當成行為准則,良好的旅行環境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去建設。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6日 05 版)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