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15萬元上武大”咋沒人捅破騙局窗紙?

蔣萌

2015年05月25日15: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5萬元上武大”咋沒人捅破騙局窗紙?

背景:幾名90后學生每人交15萬元“就讀”武漢大學4年,畢業時竟發現自己沒有學籍。5月22日,一名當事學生張鵬(化名)回憶這4年經歷,坦承曾發現自己與其他同學不同。武漢大學黨委宣傳部回應稱:這是一起盜用武大名義進行的招生詐騙事件。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詐騙已被刑事拘留。

華商報發表朱昌俊的觀點:此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的是那名叫王杰的“輔導員”。按道理,高校輔導員的招聘應該有著較為嚴格的審查條件,為何一名行騙者能夠輕易擔任輔導員?另一個值得深思的地方是,當受騙學生向任課老師表達為何自己從未被點名的疑問時,得到的答復都是求助“輔導員”。事后假設,如果有一名教師意識到這其中可能存在的不正常,或許騙局早就被戳破了。是老師太過大意,還是如今大學師生關系疏遠化的必然結果?而在身邊的同學看來,這些“特殊學生”沒有學生証,進不了圖書館,沒有飯卡,不參加班會,雖“感覺和我們還是不同”,但最終卻依然選擇了“也不好多說什麼”。這種“不好多說”的心理到底是怕成為真相的揭露者,還是只是“精致利己主義”的又一例証?

新京報發表熊丙奇的觀點:多年來,教育部一直發出招生詐騙警示,可還是有家長不信邪。這也再次提醒學生和家長,不要輕信所謂的“潛規則”。在這起事件中,學生們早已發現不對勁,可是,卻一再被“特殊處理”所迷惑——因為自己本就是由非正規渠道錄取,也就不敢公開維權,這也是這類詐騙案的共同特點,直到被騙者已經走投無路,才報警。而從某種程度說,這些被騙者,也是詐騙的共謀者。武漢大學這起事件,應該徹查真相,嚴肅處理所有涉事人員,同時,向社會公布完善學校管理的舉措,這樣才能讓社會、家長相信,大學招生沒有任何潛規則,也沒有任何非法機會可乘。

小蔣隨想:相對於每人被騙15萬元,損失四年“就讀時光”,更讓受騙者付出了高昂的時間成本。當了4年武大的“旁聽生”,受騙者固然也學到了一些知識,但在學歷等同於求職敲門磚的當下,沒有“正宗學歷”的他們的求職競爭力堪憂。這件事最大的問題在於,各方都對種種不正常不深究。如果說受騙學生自己因心虛而不深究尚可理解的話,那麼授課老師以及“正牌同窗”對於“特殊學生”都不好說什麼,隻能証明他們“事不關己高高挂起”。大學本該是求真、探索的地方,但本案中的各方似乎都懷有一種“潛規則”心態,誰也不願去捅破那層窗戶紙,看看背后究竟是什麼。不是騙子太狡猾,那是因為什麼呢?

“殺頭”都難絕貪腐,體驗“鐵窗”能倡廉嗎?

背景:近日,湖北省十堰市70余名重權在握的市直部門“一把手”及其配偶走進市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監區”體驗,聆聽落馬官員“現身說法”,感受“高牆下”與“鐵窗內”的人生落差。

新京報發表張貴峰的觀點:網友對此普遍顯得不太買賬。並沒有多少可靠的事實表明,曾有多少官員僅僅因為依靠配偶的勸誡、家庭“廉內助”的感化便“幡然悔悟”、及時“罷手收手”﹔相反,在太多的現實腐敗案例中,我們更多看到的仍是“夫妻合謀貪贓”之類“沆瀣一氣”甚至“全家總動員”式家庭、家族腐敗。此類反腐教育,看似鮮活生動,但顯然並不真正屬於治本范疇內的“制度反腐”舉措,不可能真正顯示對官員權力的監督和制約,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也並不足以令官員“不敢、不能、不想貪”。在反腐方面,有些地方道德勸誡性質的“配偶體驗感化”不是不可以搞,但是,更重要的還是加大反腐力度,同時加快簡政放權改革,強化制度建設,讓權力受到約束和監督。

小蔣隨想:貪贓枉法會得到怎樣的下場有幾種情況——一種是鋃鐺入獄,身敗名裂﹔另一種是多年潛伏,雖未被發現卻始終惶恐﹔還有則是攜款外逃,成為境外“情婦街”、“貪官村”的一份子。對於上述情況,各級權力者與其家眷其實都很清楚。但清楚是一回事,會不會引起前車之鑒是另一回事。過去,一些大貪官甚至被判處死刑,尚且沒有令一些人收手﹔如今,在少殺慎殺下,經濟型犯罪已不適用死刑,參觀牢房、看階下囚,會令多少心懷不軌者不濫權?腐敗者皆懷有不被抓、逍遙法外的僥幸心理,這種“人性中的惡”是很難根除的。關鍵還是要依法限權,構筑“沒法腐”的制度高牆,不能過度依賴“個人覺悟”。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