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中青報:從娘胎到墳墓的“奇葩証明”

湯嘉琛

2015年05月25日08: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娘胎到墳墓的“奇葩証明”

  最近一段時間,各種“奇葩証明”不僅在民間頻遭吐槽,也進入了高層視野。

  日前,在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職能轉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就對“讓一歲小孩開無犯罪記錄証明”進行了嚴肅批評﹔此前,他還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表示,讓公民証明“你媽是你媽”是“天大的笑話”。

  從提升社會管理標准化水平、防范公共利益和個人財富受損的視角來看,買房時詢問婚姻狀況、生孩子前核查是否符合政策,確實無可厚非。但值得探討的是,在我們從娘胎到墳墓的“証件人生”中,據說總共需要100多個証件,這其中有多少是刁難百姓的“奇葩証明”?

  “奇葩証明”層出不窮,一個眾所周知的原因是行政審批事項太多,不少職能部門都是通過蓋章來宣示存在感。另一個原因是,很多政府部門之間都存在信息壁壘——在橫向上,同級部門之間存在各種利益隔斷﹔在縱向上,上下級之間缺少系統內的溝通與協作。有鑒於此,要讓“奇葩証明”少一些,除了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還應該通過信息化建設實現部門之間信息的互聯互通。

  央視《焦點訪談》曾報道過一個案例:一位北漂青年辦護照時遭遇辦事人員刁難,在老家和北京之間往返6次跑了3000多公裡,以至於他最后發出了“有些部門拿著點權力就玩弄百姓”的感慨。從這個典型案例可以看出,目前不少部門沒有跟上信息化社會的大勢,沿用的仍是多年前的管理思路。

  我們已經進入信息化時代,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的絕大多數關鍵信息,都已經信息化了。如今的問題是,雖然政府部門掌握了各種信息資源,但大量信息都分散在各個部門,彼此未打通,而且大多處於“沉睡”狀態。當各種數據躺在相關部門的檔案櫃裡“睡大覺”時,當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個數據各自為政、相互割裂的信息孤島時,各種“奇葩証明”隻會將我們置身於一個慌亂的境地。

  讓數據多跑路,百姓就可以少跑腿。信息化為現代社會治理提供了這樣的可能,政府部門真要下決心解決“奇葩証明”的問題,最大障礙不在技術,而在管理思路。不能總在政府部門要找你的時候,你就是一個信息網絡中的“透明人”,而當你需要找政府辦事時,卻隻能自己跑腿。當務之急,需要打破職能部門之間的信息壁壘,通過一定的規則和權限設置,讓公民基本情況實現共享。

  在“互聯網+”時代,“大數據”理念應該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中。事實上,信息化建設與簡政放權是一體兩面——沒有信息化建設的推進,簡政放權難以深入推進﹔而之所以敢於簡政放權,就是因為它契合了信息化的大趨勢。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改進工作流程、改變陳規舊例,值得所有政府部門思考。

  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對政府部門而言,利用信息化手段減少“中梗阻”,讓百姓少為辦理各種奇葩証明而反復折騰,才能讓人民群眾從民生細節中感受到“獲得感”。當然,政府在釋放信息化建設帶來的改革紅利之時,也必須在保護信息安全和公民隱私方面當好把關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