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警示教育有更多切身感

李  拯
2015年05月25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反腐,不僅要懲治於后,更應預防於先﹔不僅要達到“不敢腐”“不能腐”的效果,更要激發“不想腐”“不願腐”的自覺

近日,湖北十堰70多名市直單位“一把手”攜帶配偶走進監獄,切身體驗為期半天的“高牆鐵窗”生活,受到輿論廣泛關注。鐵窗重重、高牆森森,電網密織、柵欄縱橫,真實的牢獄生活,給參觀干部帶來了巨大的視覺沖擊和心理震懾,不少人感慨,“不到監獄,不知道這種零距離的震撼”。

在反腐敗斗爭中,警示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問題是,如何創新形式,讓警示教育真正起到震懾人心的作用?學習文件規定、觀看警示影片、開展廉潔課堂等形式,都有助於領導干部澄清思想認識,但與此同時,如果能有更多“零距離震撼”,效果就會事半功倍。近年來,組織領導干部參觀監獄作為一種新的形式,讓警示教育獲得更多切身感。冰冷的高牆、堅硬的鐵窗、聲淚俱下的懺悔……正是在身臨其境的觸摸中,對腐敗的戒懼、對法律的尊崇、對權力的敬畏,如春風化雨般潛入人心、淨化靈魂。

這種切身感,不僅來自對牢獄生活的感同身受,更源於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貼近性。在警示教育中,大貪大腐的案例不在少數,但是這樣的故事離基層太遠,始終與干部切身體會隔了一層,容易演變成說教和灌輸。正因此,警示教育應該更多一些干部身邊的案例,這樣的警醒才有針對性和生命力。“這個人我認識,我們以前打過交道!”干部參觀過程的驚嘆,正是心靈受到觸動的反映:昔日老朋友,一朝階下囚,還有什麼比身邊人的命運逆轉更加鮮活生動、更能發人深省?

這種切身感,不僅應是干部自省的思想養料,更應是涵養家風的精神源泉。在參觀隊伍中,“官員夫人”赫然在列,成為輿論關注的熱詞。警示教育不僅針對干部,更將家人涵蓋在內,體現出對腐敗規律的深刻把握。君不見,劉鐵男“老子辦事,兒子收錢”、蘇榮把家變成權錢交易所,縱覽一些腐敗案件,出問題的干部普遍家風不正、家教不嚴。因此,讓干部家屬認清貪腐后果、樹立正確價值,就能用良好家教筑牢思想堤壩,用清廉家風守住“權力后院”,使家庭成為“廉潔共同體”最基本的細胞、最堅固的堡壘。

誠然,作為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反腐不能僅僅依靠思想自覺,也不能僅僅寄望於警示教育。但是,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鈣質、澄清思想認識,能夠防止腐敗芽苗破土而出,起到正本清源、釜底抽薪的功效﹔而兼顧懲治與預防、創新警示教育形式,更能讓正向價值深入人心,讓錯誤思想無處容身。

從更大的視野看,嚴格執紀監督也好,創新教育形式也罷,都是各級紀委敢於擔當的體現。地方紀委不是反腐敗斗爭的看客,也不是執紀監督的被動執行者,如果反腐出現上下不對稱,難免后勁不足、功虧一簣。中央領導同志一再強調,“紀委要在從嚴治黨中找准職責定位,創新執紀監督方式,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各級紀委勇於作為、善於創新,反腐就有更多推動力、更多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5日 05 版)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