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亞投行成立正逢其時

鄭永年
2015年05月25日0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整個世界經濟要想重新走向平衡,就必須尋找並促發新的增長點,亞投行的出現正逢其時

    

  從今天的世界經濟大格局演變來看,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選擇加入亞投行,首要目的都是為了各國自身可以取得更好的發展。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后,世界經濟復蘇缺乏動力。每個國家都希望恢復經濟,也想盡各種辦法,但仍然沒有找到有效途徑。這主要是因為世界經濟整體處於失衡狀態,不僅東西方失衡,南北方也失衡,各國之間的收入差距越來越大。這種失衡的根源在於主權經濟體的內部失衡:美國失衡、歐洲國家失衡,亞洲國家也有問題。

  因此,整個世界經濟要想重新走向平衡,就必須尋找並促發新的增長點,亞投行的出現正逢其時。第一,亞投行找到了新的增長點,即廣大的發展中國家﹔第二,中國是這個新增長點的推動者。中國改革開放以后積累了許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技術與資本,而這正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未來發展的最重要條件。

  中國倡議的亞投行是開放性和包容性的。許多發展中國家迫切需要發展經濟,自然歡迎亞投行。西方國家從經濟理性角度來看,也毫無反對理由,因為這是很好地參與發展中國家經濟建設的機會。英國、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都選擇加入亞投行,就是因為他們看到未來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亞洲都會是最重要的經濟增長點。從長遠看,誰也不會放棄亞洲經濟這塊蛋糕。在國際合作方面,有些人過分重視政治制度差異,但實際觀察一下,一旦經濟不景氣,西方國家也不好過,很多社會問題都會暴露出來。

  簡單地說,域內外國家選擇加入亞投行,目的都是為了尋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中國倡議的亞投行如果運行良好的話,將會切實促動亞洲經濟持續增長。而且,一旦亞洲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開動,不單是美國,所有國家的經濟重點都會轉向亞洲。

  現存國際金融機構都是由西方國家主導,往往過分專注於意識形態、地緣政治等方面,使得它們在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平衡世界經濟方面作用不大,反倒更像是政治組織。

  毋庸置疑的是,亞投行倘若希望比現存西方主導的國際金融機構做得更好的話,一定要秉持更加開放和包容的精神。中國只是亞投行的發起者,並非主導者,未來亞投行將以平等協商的方式來運行,必須建立在一定規則的基礎之上。亞投行必須避免以前國際金融機構的運行方式,體現更多民主和平等的精神。

  中國倡導的亞投行把重心局限在經濟領域,誠心實意地希望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改善全球金融經濟治理結構。以前中國沒有能力這麼做﹔現在中國可以更多地貢獻自己的力量,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亞投行不僅是中國的機會,而且預示著國際治理體系正在向更好的方向邁進。

  (作者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5日 03 版)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