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副局長稱“沒權被送116萬元”是裝蒜

蔣萌

2015年05月22日16: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副局長稱“沒權被送116萬元”是裝蒜

背景:廣西欽州水利系統腐敗窩案被端,此案涉案人員40人,涉及水利工程項目數百個,其中僅涉及農村人飲工程的資金就達5.4億元。其中,欽州市欽北區水利局原副局長陳紹貴,據說實際權力並不大,他說自己都不明白為什麼管材供應商居然給他送了116萬元。

新京報發表阿曼的觀點:一些企業老板在與基層行政機關跑審批、打交道的漫長過程中,已經積累出豐富的經驗,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廟大神仙多,進廟就拜神,見神就燒香”。不管對方是哪路“神仙”,管不管事,都拜一拜總是沒錯的。手續齊全的,拜一拜,審批得更快﹔手續有問題,進了貢,更可以瞞天過海。副局長無實權又怎樣,照樣是廟裡的“神仙”啊!有道是“小鬼難纏”,就算是面對比副局長更“無權”的普通科員,在項目審批繁瑣冗長的流程裡,難保不會和他們打交道,難保不會被刁難。之前被報道的南方某省會城市房產部門,區區一個打字員,就受賄400萬,說得就是這個理兒。副局長沒有直接權力,而打字員,看上去似乎連“間接權力”都沒有,但是,他們都有向權力借力的本事,自然會讓求著辦事的人們“心生敬畏”。

京華時報發表劉雪鬆的觀點:沒權都給你送錢,有權還了得?這麼簡單的道理,說這痴話的官員心裡比誰都明白。事實上,自稱“沒有什麼權”的水利官員心裡清楚,在招投標、監理、質量監督、施工抽檢、竣工抽檢等任何一個環節上,要不是裝糊涂,那問題幾乎是明擺著的。但是,在整個工程建設管理中,這些官員沒有一個人站出來提出異議,反倒是案發之后爭相裝無辜。收人錢財,替人消災。沒簽字權沒關系,閉嘴也是一種功勞。收下了,就意味著與有權簽字的領導是一條心了。沒權者也有份,防的就是未來有個東窗事發。建立在權力分擔形式上的監督制度,如果不嚴格執行,實際上構成的不是權力的相互制約,而是利益機會的進一步擴散。不以獨立於權力系統之外的法治監管為最終追求的制度設計,都是金玉其外的設計,外表再完美,都會因權力的膨脹而長滿裂縫。蒼蠅不叮無縫的蛋,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小蔣隨想:副局長的權力沒局長大是肯定的,但要說副局長一點權力都沒有,誰信?如果副局長就是個“擺設”,設這個位子豈不是白拿政府與納稅人的俸祿?副局長說自己沒權,讓底下的辦事員情何以堪?收受賄賂,東窗事發,就說自己“無權”,這是典型的試圖減輕罪責。在腐敗窩案當中,總有人充當腐敗的主力,也有人充當腐敗的幫凶。團團伙伙腐敗,要的就是“團結一致、攻守同盟”,“封口費”就是讓你閉嘴,不壞腐敗集團的“好事”。所以,就算陳紹貴真的只是腐敗幫凶,乃至“被封口者”,罪責也是難免的,最起碼也是瀆職腐敗。高層強調“蒼蠅老虎一起打”,原因就在於此。副局長說“不明白為何給自己送116萬元”,怎麼不見行賄者給平頭百姓無緣無故送錢?某些人就甭裝“很傻很天真”了。

用公權“人肉搜索”的公職人員涉嫌濫權

背景:烏魯木齊男子王建因孩子被嚇哭打歪狗嘴,之后被人肉搜索,被迫公開道歉卻被愛狗人士圍攻一事余波未平,採取非法手段侵害公民權利的人員正在一一受到處理。繼那位跳上當事人私家車車頂進行踩踏的“英雄”,受到行政拘留7日的處罰后,一位參與“人肉搜索”的新疆交警,受到單位“全局通報處理,作出深刻檢查,給當事人公開道歉”的行政處理。

錢江晚報發表李曉鵬的觀點:這位交警是新疆昌吉縣交警大隊車管所工作人員吳咪娜,在“人肉”王建個人隱私事件中,她以認証為新疆昌吉交警的微博賬號@MN605,發布王建的電話和職業等個人信息,並稱“人肉出來的畜生”,被網友質疑利用公安系統查詢公民信息侵犯個人隱私。盡管她在微博的公開道歉中否認了網友的質疑,稱自己只是轉發了朋友圈內網友發布的信息,但轉發“人肉搜索”信息的行為本身,就已經說明她張揚而高調地參與了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對另一個公民基本權利的公開侵害,無論從法律規定還是職業規范來說,都是極不道德的,而且涉嫌違法。我們大量的信息,都存儲在大大小小的公共機構的服務器裡,公職人員是最容易接觸到並掌握這些信息的人員。一旦他們參與“人肉搜索”這類泄露公民隱私的行為,任何人都不可能是安全的。如果不是咪娜小姐首發,就應當繼續追究首發者的法律責任。隻有這樣,才能讓公民在信息透明時代,感受到一絲安全。

小蔣隨想:公職人員必須清楚自身的行為底線,不能將權力公器用於私人目的,哪怕這種使用是“非牟利”性質的。如果公職人員泄露公民個人信息,損害的不光是收集有關信息的公權部門的公信力,更是對公民隱私的直接侵害。在某種程度上,這已不屬於“人肉”范疇,而涉及濫用行政乃至司法的調查權。如果造成嚴重后果,理當按照違紀違法論處。權利也好,權力也罷,都是有邊界的。就愛狗者與不愛狗者而言,雙方的權利都不能凌駕於另一方之上,不能以侵害另一方的權利“成就”自己的權利。至於公權力的行使,更不能以傷害個人權利為代價。依法嚴格限權,(權力者)法無授權即禁止,道理就在於此。吳咪娜自稱只是轉發別人的信息,但打著“新疆昌吉交警”的認証旗號,其中的失當顯而易見。這也給我們提了個醒,還要警惕某些人注冊“小號”發布泄露敏感信息。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