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東坡像前說擔當

王慧敏
2015年05月22日04: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西湖附近的花家山庄,豎有一尊蘇東坡的石質雕像。許是年代久遠的緣故,雕像局部已風化剝蝕,口鼻輪廓漫漶不清。不過,從頭戴幞巾、雙手持笏的肅穆神態看,當年大抵是頗為庄嚴的。

  這尊雕像,與西湖上的勝景——蘇堤有關。碑文記載,蘇東坡為政杭州時,為開浚西湖,令匠作掘慧因高麗寺旁赤山以筑湖堤。此舉,遭到寺僧們的強烈反對,理由是:赤山乃風水寶地,掘土將致禍患。

  面對跪成一地的僧人,匠作頭目一籌莫展,工程被迫擱置下來。蘇東坡聞訊,親自來到施工現場。道理講了再講,可寺僧們絲毫不退讓,理由還是那條:破壞風水,天降災禍誰擔當?

  在蘇東坡生活的年代,佛教盛行。得罪僧眾,絕不是件小事。此外,這件事發生在蘇東坡身上,有著更深一層的意思:受佛教家庭影響,蘇東坡早年“喜佛”,中年“近禪”,“抄經追思薦亡親,與友談禪悟佛道”,可見,佛在他心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位置。

  在處理這件事時,他一定反復掂量了心中的天平該怎樣傾斜。孰輕孰重?最終,他選擇了生民百姓。他凜然告訴僧眾:事由我起,上天若降災禍,就沖著我來,但筑堤之事絕不能延耽。願舍身護法。

  於是,西湖邊便有了這尊“護法”石像。風雨滄桑,千百年來,這尊石像如金剛般一直守望著西湖……

  現在,踏進花家山庄,石像碑亭旁的那副對聯墨香猶存:“垂老舍身依古寺,長留真相在西湖。”

  后人記住了蘇東坡,我認為,除了他的錦繡文章,恐怕還與他這種為了百姓福祉敢於擔當的精神有關。

  現在,干部中,尸位素餐者有之——工作上“守攤子”、“避嫌”、當“老好人”﹔還有些是選擇性“擔當”——與自己利益攸關時擔當,無關時則睜隻眼閉隻眼﹔碰到容易的事擔當,碰到困難的事則繞著走。

  不久前,一位市長朋友告訴我:以前得空,就想方設法去北京跑項目,所謂“跑部錢進”﹔現在不跑了,市裡有個項目本來已經立項,我們又設法給退了回去。

  問原因,他這樣解釋:一是,現在的錢不好“用”了,審得嚴。寧可少干事,也不想惹事。二是,竭盡全力干了,也不存在任何私心,可難保工作中不出現任何差錯。出了差錯,誰替你擔當?

  這種為政之道,雖不是主流,但該引起我們深思。在治理庸政懶政怠政的同時,還要設法為干部營造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圍。如果動輒得咎,一封子虛烏有的告狀信就會搞得你大半年不得安生,那麼誰還敢扑下身子真抓實干?

  這方面,杭州的做法值得借鑒,年初,市委主要領導旗幟鮮明提出:“為擔當者擔當,讓有為者有位。”一方面強調“法定職責必須為”﹔另一方面,明確各部門各崗位的權力邊界和責任邊界,隻要在邊界范圍內干,一律予以強力支持。

  回到蘇東坡,如果他不為匠作頭目撐腰,能有澤被后世的蘇堤嗎?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2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