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中國少年的犀利,少年中國的期待

陳宇西

2015年05月21日09:3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少年的犀利,少年中國的期待

  一篇用駢文寫成的《檄小賣部文》在網上廣為傳播。這篇文章的作者是四川崇州崇慶中學的高二理科男生陳宇西(化名)。他不滿在校園小賣部中買到即將過期的飲料,隨后信筆寫下這篇“檄文”。沒想到,文章在網絡上一炮走紅。據成都商報報道,事后,校領導面對全校師生表態,將對小賣部的管理進行改革。

  一個血氣方剛的青年,大概就是這樣的:一身青澀卻一身正氣,路見不平一聲吼,該出手時就出手。他們可以為小賣部裡的一點欺騙痛心不已,也可以為國家大事眉飛色舞、徹夜不眠。他們的勇氣和擔當常常能成為社會進步的動力,成為社會可以依賴的正能量。

  其實,相比於他與小賣部的這場興師動眾的戰斗,他的那篇檄文更石破天驚一點。小賣部賣快過期食品的事引不起大家太多的興趣,但他那篇檄文倒是獲得了交口稱贊。嚴格地說,由幾樣快過期的食品進而推導出老板不仁不義不忠不信,還欠缺一點說服力,這些詞歷史上都用來形容大奸大惡之徒。

  這篇檄文如此深入人心,原因恐怕還在於,它契合了社會對各種各樣的黑幕、利益輸送、背后交易、坑蒙拐騙的痛恨心理。小賣部裡的一些蠅營狗苟的伎倆,與社會上真正的不仁不義不忠不信存在著某種千絲萬縷的聯系。辦事得看人臉色,工作得拉關系,有些人莫名其妙地一夜暴富,有些人站在富人的肩膀上隻需要動動嘴皮子動動手中的筆就能更富,不仁不義不忠不信的人又何止小賣部的小老板一個。隻要你願意,把小伙子的檄文改幾個字,就能拿來聲討幾乎所有的丑惡現象,問題是你還有沒有那股子眼裡容不下沙子,視公平如生命的勁頭?還是隻剩下了在現實面前苟延殘喘的份了?或者是成熟外表下的冷漠偽善、世故裡的懦弱自保?

  學校裡的小賣部被視為某種藏污納垢的地方,這一點都不奇怪。一床被子都能讓人產生神秘身世的聯想,何況是人來人往的小賣部。我讀大學時,常常為學校發的被子裡有枝枝丫丫的硬物感到奇怪。很多年以后我才醒悟過來,因為那是黑心棉,黑心得連打打碎的功夫都省了。在人們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這麼一種東西之前的很長時間裡,它就已經存在了。小賣部之於學校,就像是一個觀察社會的窗口,社會有的,它也不會少,甚至還有可能更惡劣,因為它通常不在人們的眼皮子底下。對社會上的超市,人們知道它從哪來的,都有什麼人在管著它。可是學生對學校裡的小賣部,基本上一無所知,不知道是誰開的,經過什麼樣的程序,又接受著誰的監督,它怎麼就立在那裡,成了校園之內唯一的選擇,一屆又一屆地迎來新生送走畢業生,成了校園裡神一樣的存在。

  學校第一時間對事件作出處理,無疑是想証明自己的清白。這種雷厲風行反証了外界的監督遠比自我管理要有效得多。但學校的處理可以解決這個東西為什麼是過期的問題,恐怕仍然沒有辦法解決小賣部的公信力問題,這是另外一種治理方式。

  小伙子的勇敢贏得了大家的一致贊揚,他以后可能會學會中國人的圓滑,明白解決事情不一定要靠這種方式,他也可能會一天天麻木起來,直到有一天見怪不怪、麻木不仁。但他的勇氣會啟發所有的人,對付丑惡,最好的辦法是正面交鋒,而不是妥協和退讓,否則它就會沒完沒了地麻煩你。

  對學校來說,應該反思的是,為什麼這麼多年過去了,小賣部的故事總是不乏聽眾?它真的只是偶然事件嗎?對受眾來說,看完這位中國少年的犀利,心中必然升起對少年中國的期待。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