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同樣違法,應一碗水端平

劉雪鬆
2015年05月19日05:0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樣違法,應一碗水端平

  法治和輿論送給黃海波的“待遇”,在王海生身上並沒有出現。人們無法理解,說好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為何在不同的人身上出現如此的“偏愛”。

  當初哭得涕淚交零的藝人黃海波,如果得知北京電信原辦公室主任嫖娼之后還能人模人樣地在原單位開展經營業務,估計一把委屈的眼淚擦都擦不干了。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昨天發布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通報查處的15起典型案件,其中北京電信辦公室主任王海生因在今年1月組織的3次公款吃喝及娛樂活動中,每次都在所住的酒店享受異性按摩,其中一次屬嫖娼行為,花費1.08萬元,被開除黨籍,撤銷資深經理及辦公室主任職務,降為一般員工。

  王海生是不是被犀利的眼神賽過火眼金睛的朝陽群眾所舉報,相關通報沒有詳細說明。國企官員王海生公吃公摩加公嫖,不僅免於拘役,還給他留著體制內的鐵飯碗,很多人表示看不懂這究竟是“人性化進步”,還是“法治退步”,或是家法僭越於公法之上。

  同是嫖娼,沒職位的“群眾”進了收容所,有級別的官員開除黨籍降為“群眾”。雖說后者的黨紀處罰足夠嚴厲,但說好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卻沒能在這位黨員干部身上得到應有的體現。如果有職位的官員嫖娼可以允許以級別與黨員身份作抵押,換取法治的不再追究,那麼,官級與黨員的身份,便淪為一些人違法犯罪的防護盔甲。所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淪為一句空話。

  北京電信王海生,是在今年1月公費吃嫖的。參照去年5月15日黃海波因嫖娼被警方抓獲處15日行政拘留、以及此后北京警方依照1993年國務院頒布的《賣淫嫖娼人員收容教育辦法》決定收容教育6個月的法治標准,王海生現在應該還在收容所裡接受教育的過程中。但從中國電信集團通報的案例來看,王海生受到的只是內部處理。電視觀眾更沒機會在黃金段的新聞播出時間裡,看到這位電信公司的官員接受教育后痛心疾首的反思形象。

  相對於那些因為嫖娼等構成“污點和道德瑕疵”的公眾人物被各種“不得錄用”所抵制,以及其他公職人員被“雙開”、拘留的境地,王海生還是北京電信的員工,還有旱澇保收的飯碗。同是嫖娼,同一條法律,人跟人之間在處理的結果上能夠構成這麼大的差距,旁觀者恐怕一時半會兒沒法想得通。

  不錯,公眾人物嫖娼,客觀上在新聞性上相對構成的關注度會更高一些。但是,與官員嫖娼相比,后者對社會的傷害反而更大一些。正因為是黨的領導干部,是體制內的公仆,社會對於官員的黨紀國法要求、道德素養要求,相對來說要比明星藝人等公眾人物來得更高一些。尤其在“八項規定”的鐵律面前,王海生這種頂風嫖娼的公款違紀行為,更讓人感到痛心與惡劣。因此,人們在王海生嫖娼事件中,立即聯想到黃海波,正是感受到前者嫖娼的新聞性、惡劣性,絲毫不比黃海波來得更弱些。但是,法治和輿論送給黃海波的“待遇”,在王海生身上卻並沒有出現。人們無法理解,說好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為何在不同的人身上出現如此的“偏愛”。

  輿論這次將王海生與黃海波作對比,不是要為黃海波打抱不平,而是希望看到法治的一碗水,在兩個同為嫖娼的人員身上,能夠端得一樣平。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