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求學生賜“胯下之辱”徒增笑耳

王學進
2015年05月14日06:4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求學生賜“胯下之辱”徒增笑耳

  這則新聞中的“胯下之辱”,並非韓信的“胯下之辱”,后者是從當事人的褲襠下爬過去,受辱意味重得多。張副教授所求學生的“胯下之辱”,受辱意味其實非常輕微。因為它是受辱者主動求來的,而不是外力強迫所致,所以與“凌辱”說不上搭界。確切地說,此舉只是讓師生相互娛樂了一把,結果正如學生所說,老師反而贏得了學生更大的尊敬。從這個意義上而言,張能立副教授的行為藝術收到了預期效果。

  但是,是否因此就達到了他期待的教學效果呢?不見得。這是由張副教授精心設計的行為藝術本身存在的缺陷所決定的,因為這求人所賜的“胯下之辱”不是真正的“胯下之辱”,躺在地上的老師沒感到受辱,從他身上跨過去的學生也沒感到“凌辱”的快感,因而傳遞的不可能是“敢於用真理否定權威、反抗權貴的精神”,而隻能是一種娛樂、嬉戲,徒增笑料而已。

  張副教授說的沒錯,中國文化裡有一種“怕人”的文化,始終束縛著我們的思維自由,即使對方錯誤很明顯,也不願意頂撞。問題是,你趴在地上求學生跨過去,並不表明他們膽子大,就由此自動具有了否定老師、否定權威的勇氣,從此就具備了敢“向奧巴馬扔雞蛋”的勇氣。這一“教學環節”只是表明你張副教授敢於標新立異,並不能証明從你身上跨過去的百余名學生很勇敢,更不能証明此后他們就突破了“怕人”的思維。張副教授是否高估了“胯下之辱”這一行為藝術的療效呢?

  再來看看張副教授的教學理念。綜合他所敘述的教學意圖,核心一條就是:希望自己的學生做敢“向奧巴馬扔雞蛋”的人。這個教學理念很不妥,我就很不贊成。雖然張副教授補充解釋道,“當然扔雞蛋不是為了侮辱別人,而是為了捍衛真理。”但在西方發達國家包括美國,向國家領導人不管是扔雞蛋還是扔鞋子,都是一種並不被社會主流文明觀念提倡的行為。

  無論是哪位國家領導人,無論是在什麼場合發表公開演講,他總是站在自己國家利益的特定立場上來說話,他所說的也許在別國聽眾聽來不甚入耳,不符合他們所理解的真理,但在他自己國家的很多民眾聽來,也許非常在理。難道別國聽眾因為聽不慣,就可以向演講者怒扔雞蛋或鞋子嗎?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