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跨還是不跨,這是個問題

戎國強
2015年05月14日05:1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還是不跨,這是個問題

  據《武漢晚報》昨日報道,5月11日晚上7時30分左右,武漢理工大學副教授張能立的“解決問題的思維與策略”的選修課已近尾聲,張老師的一個舉動讓150余名學生大驚失色:51歲的張能立走到教室前門,趴在地上,然后說:同學們,往日韓信受胯下之辱,乃是受無賴所迫,如今有大學教授賜胯下之辱,請學生從其身上跨過。學生當然不敢照辦,只是圍觀拍照。教授再三催促,終於100多個學生都跨了過去,躺在地上的張老師欣慰地笑了。事后張能立解釋,跨過老師,是為了打破學生對權威的盲從,他希望學生具有“向奧巴馬扔雞蛋”的勇氣。

  盲從權威,或盲崇權威,隻重名號,不重真知,確實是當今一大陋習﹔獨立思考,不懼權威,仍是稀缺資源。張老師能看到這個弊端,說明他有現實感,有問題意識。他不是一個冬烘先生。但是,對大學生來說,獨立思考,質疑權威,雖然需要勇氣,但更需要見識﹔或者說,勇氣來自見識,沒有見識的勇氣,只是無用之勇。從老師身上跨過去,至多隻能體驗一種沖破禁忌的快感,而這個禁忌是否應該去沖破,都是一個值得商榷的問題。尊重師長是一種社會公德,提倡尊重師長,與盲從權威不是同一回事,與師生平等也不沖突。

  質疑權威,需要的是知識和學理,敏銳的感受力和有穿透力的邏輯能力,但這些都不是通過跨越老師的身體所能獲得的。古希臘哲學家亞裡斯多德17歲起師從柏拉圖,長達20年。亞裡士多德建立起他自己把握事物的理念和方法,認為隻有具體的、個別的事物才是真實的,柏拉圖的理念世界並不存在。這給亞裡士多德招來“背叛老師”的指責。亞裡士多德的回答被銘記至今: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跨過老師身體,只是一個肢體動作,需要一點沖破禁忌的勇氣,與知識、學理、思維能力和創造力都沒有關系。

  可能張老師沒有意識到,他的行為藝術,演繹了一個悖論。他要學生從他身上跨過去,以體驗(體現)對權威的抵抗,但前提卻是學生要服從他這個權威。有一小部分同學不敢從張老師身上跨過去,從教室另一個門逃了出去。他們的膽小,讓他們成功抵制了張教授的指令。這一小部分膽小的同學是否比大部分同學更有堅持自我不盲從的勇氣?真理(如果有真理的話)不是隻有一個面向,這個知識探索帶來困難,但也使探索更有挑戰性,更吸引人﹔同時,權威的產生和挑戰權威也比亞裡士多德時代更困難了。老師躺在地上,跨過去還是不跨,這是一個問題。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