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愛不愛狗都需理性,請彼此尊重

李曉鵬
2015年05月14日05:1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不愛狗都需理性,請彼此尊重

  烏魯木齊的王先生絕對沒有想到,自己一氣之下拿起棍子打狗泄憤的行為,竟然惹來這麼大的麻煩。昨天晚上,一組“男子棒打小狗遭人肉搜索,鞠躬道歉”的圖片報道,經各大媒體官微、客戶端發布,立刻登上關鍵詞、熱搜榜排名,成為當晚最熱的新聞。

  從圖片和文字報道上看,事情發生在5月10日。王先生的小孩被一條流浪狗嚇哭,他拿起棍子把小狗嘴打歪,一位路過的愛狗熱心人士制止了他,並發生爭吵,雙方在市民的勸說下態度得以緩和,並各自離開。5月11日,王先生發現自己的事被捅到網上,並遭遇“人肉搜索”,自己的姓名、家庭地址、手機、QQ、車牌號等個人信息被曝光,本人、妻子和同事遭遇陌生人騷擾辱罵。

  迫不得已之下,王先生於5月12日下午在烏魯木齊一家酒店門口,向來自全疆各地以及廣州、上海等地的50多位“愛狗人士”鞠躬致歉。然而,沒完沒了的愛狗人士顯然不打算放過王先生,繼續指責王先生,並攻擊王先生的父親,甚至有人跳到他們家車頂上進行踩踏,直到王先生答應支付1萬元用於小狗的治療之后,一家人才得以離開。

  王先生顯然低估了所謂“愛狗人士”的狂熱和暴力的程度。在遭到網絡暴力的人身攻擊,個人隱私被曝光情況下,依然敢毅然決然地面對幾十位“愛狗人士”,頗有種“千萬人吾亦往矣”的豪邁,那是因為他相信人和動物不一樣,人與人之間是應該能夠好好說話的,所以在道歉之后,還留下來回答他們的提問。可惜,愛狗人士擊碎了他的夢想,這種幾乎不死不休的暴力舉動,不僅傷害了王先生一家,也傷害了更多非愛狗人士的普通人。他們打出來的橫幅是,要求這位“虐待狂”向“全國人民”道歉。

  “全國人民”什麼時候給予這幾十位愛狗人士的授權?讓他們能夠代表“全國人民”去對王先生一家施暴?這種“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把戲,歷史上我們還看得少嗎?站在所謂道德的制高點上,對他人進行漫無邊際的攻擊羞辱,用價值批判取代事實批判,以私刑懲罰取代公法裁決,這種中世紀一樣的場景,隻會引起更多的人反感,而不應該發生在現代社會。當然,看了網友評論,大多數還是理智的、令人放心的。

  有人說那條狗只是叫了幾聲並沒有咬小孩,但在一個怕狗的小孩和一個愛狗人士耳朵裡,對狗叫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而這個被流浪狗嚇哭的小孩,在短短三天之內,不僅遭遇到網絡暴力的傷害,還親眼目睹自己父親的憋屈,在他心目中該留下什麼樣的陰影?

  我理解王先生對流浪狗嚇哭孩子的反應,但並不贊成他當著孩子的面用如此暴力的方式打狗泄憤。我們的法律並沒有規定打流浪狗違法,而是有更多關於遛狗要系狗繩、減少流浪狗、養狗要合法守規矩的種種規定,卻很少得到所謂愛狗人士的遵守,倒是不少的流浪狗,都來自於主人的遺棄,他們身上有可能攜帶病毒,咬一口可能致命。真正的愛狗人士,應當注意到這一現象,並發動愛狗的社會力量,為流浪狗絕育、打狂犬疫苗,倡導科學、文明養狗。還有,王先生這1萬元的賠償支付出來之后,是否用於小黑狗的治療,也應該有個交代。

  現代社會是個利益多元、人際關系復雜的社會,不同的利益團體之間完全有可能存在利益沖突。我們尊重愛狗人士對狗狗的情感,但他們也應該尊重不愛狗的人的基本人權。在存在利益沖突的情況下,如果雙方或者一方不能好好說法,試圖用暴力的方式壓迫對方,無助於問題的解決,隻會造成社會的撕裂。

  好好說話,是現代社會公民的基本修養之一。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會好好聽你說話。這種修養,不僅取決於個人素質,還需要執法機構的強力救濟。當個人面對組織化暴力時,基本無力保護自己的權益和尊嚴不受侵犯。“愛狗人士”組織化的暴力攻擊、恐嚇侮辱、侵犯隱私,對非愛狗人士,造成了嚴重困擾。代表社會公平正義的執法機關,應當出面保護王先生一家免於恐懼的權利,那些跳到車頂上的、曝光王先生個人信息的人,都應該受到法律的制裁。隻有法律出面來保護公民的基本權益,才能真正構建“有話好好說”的社會環境。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