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當街毆打婦孺,文明尺度何在?

王品

2015年05月13日13: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又一起街頭打人事件,不僅造成傷害,更帶來死亡。

安徽亳州一名女子騎電動車,與另一輛電動三輪車險些相撞。沒想到,三輪車上男子下車后,朝女子頭部猛踩幾腳,揚長而去。次日下午,該女子在家自殺身亡。

這位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的女子,是妻子,是母親,是女兒,是姐妹,是一個平凡普通的女人。難以想象此事對她造成的傷害:身體的傷痛之外,更有心理的委屈、恥辱、無力。

看過這段視頻,可能很多人會有是自己被踢到在地的感覺。的確,這樣的行為,觸碰到法律的邊界,更突破了道德的底線。如果小小的糾紛都可能變成一場侮辱,誰又能保証自己可以全身而退?而即便你能保護自己,你的親人、你的愛人、你的生活,你又怎麼時時守護?

“一個男人,即使再無能,起碼要會保護兩樣東西,腳下的土地,懷裡的女人。”可是現在,我們的男士把女人打翻在地,拳腳相加,只是因為她們擋了自己的路、惹了莫名的怒。一個社會文明的尺度,乃是體現在對待弱者的態度上。面對那些無力反抗的弱者時,人的德行才會真正顯露。因為這個時候能制約你的,不再是利益的權衡考量,而隻能是心中最基本的道德感。

這已經是最近第三起讓人震驚乃至震撼的打人事件了。先是有成都女子因行車糾紛而被暴打,再而有延安一個男子無緣由地毆打路邊的小孩。且不說事件背后的各種緣由,只是這樣的情景足以讓人想起魯迅的話,“勇者憤怒,抽刃向更強者﹔怯者憤怒,卻抽刃向更弱者。”專向孩子們瞪眼、專向婦女們揮拳者,心裡有著真正的懦弱。

還有人因為種種目的,用類似的情景進行無厘頭搞笑。前段時間在網上流傳的視頻“大哥不要殺我”中,惡作劇者就假裝自己被槍殺,嚇唬路人。視暴力為玩鬧、以暴力為力量、從暴力得好處,難免會讓暴力變成兒戲,而最終的替罪羊,還是那些處於暴力鏈條最后端的弱者。

翻開報紙、點開網頁,那些學生不願“補課”被老師毆打、女孩被后媽生父虐待等等新聞,甚至是堵車時長鳴猛按的喇叭、網絡跟帖尖酸刻薄的言辭,都讓人感受到整個社會仍然有戾氣在彌散。不管是出於“相對剝奪感”,還是出於“生存焦慮症”,或許最終的解藥,還是要從重建心靈世界、重拾道德底線開始。

研究自殺問題的學者吳飛曾說,很多自殺者爭的是“氣”,是希望通過這種極端方式喚起對自己遭遇的重視。因為一起未發生的交通事故而自殺的女子,也是要喚醒整個社會的關注:共同維護底線,一起化解戾氣,才有真正的文明,也才能讓這個社會中每個人都安全、安心。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