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天價流量費,任性背后是隨意

魏英杰

2015年05月13日09:4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天價流量費,任性背后是隨意

  安徽胡女士“五一”期間前往美國塞班島旅游遭遇天價手機流量費,經央視等媒體曝光后,安徽當地電信公司最近表示,可以減免這筆高達16592元的電信資費。據安徽商報報道,給胡女士減免費用的原因是“考慮到用戶的感覺”。

  看清楚了,這不是打折,而是免單。對胡女士個人而言,她的正當權益得到保護,這當然是最好的結果,值得為她高興。但要看到,這幾乎就是天上掉餡餅的事情,今天發生在胡女士身上,明天未必能夠出現在張女士身上,更不是說,所有掉入消費陷阱的用戶都能享受這種優待。電信運營商這麼做,只是針對個別用戶的做法,是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的一種被動應對。

  當地電信運營商免除用戶天價流量費,看似很爽快、很任性,相對於它所面臨的公共形象危機,代價其實很小。這麼處理固然沒錯,卻體現不出電信運營商的服務理念有何進步。電信運營商任性免單,不是出於人性化的考慮,也不是人品爆發,恰反映出其對待用戶的隨意性。就有網友質疑:免單的理由究竟是什麼,是困難補助,還是屈服?試想,若不是電信運營商粗暴對待用戶權益,豈有今天的任性免單?

  按照胡女士所說,她在塞班島就刷了下微信,流量不過200M,收費就高達1.6余萬元。確實,如果按照電信運營商給出的塞班島上網費價格(81.92元/M),收費是要這麼高。但問題不在這裡,也不在於胡女士該不該上微信,而在於這家電信運營商(也包括其他電信運營商)有沒有盡到告知、提醒義務,有沒有從客戶的利益出發,及時採取規避措施。從事后情況來看,安徽當地電信運營商雖然事前發短信進行告知,卻沒有盡到維護用戶權益的職責。

  國內至塞班島的旅游路線,包括往返機票、4晚含早餐住宿以及機酒往返接送,有的套餐價格不過四千多元。也就是說,胡女士的上網費用,差不多夠去四趟塞班島旅游了。在這種情況下,有幾個人會吃飽了撐的,在塞班島花天價刷微信?那麼,國內電信運營商和塞班當地運營商協商的這個價格,如果沒有事前告知,事中保護,事后協調,隻能說是一種坑爹行為。

  何況,電信運營商本來完全可以做到,一旦用戶超出使用上限,就進行提醒或關閉上網功能。如果這麼做了,非但可幫助用戶避免不必要的消費,還可大大減少類似糾紛。電信運營商沒有意識到這點,既暴露出其在服務理念上的問題,也凸顯了其在經營理念上的弊端。而這些問題和弊端,很大程度上與電信市場的不開放、不充分競爭有關。連總理都吐槽國內的網費太高、網速太慢,可見問題已經嚴重到何種程度。

  胡女士遭遇天價流量費,不僅是她一個人的事情,而是國內電信用戶共同面臨的問題。許多人一旦要出國,就趕緊提前關閉國際漫游和網絡功能,擔心不小心被宰一刀。說起來,這已經成為國人的一種尷尬,也是一種悲哀。雖說這和境外的電信消費環境有關,卻也表明,國內電信運營商的服務水平已不適應當前社會發展的需要,甚至阻礙了正常的社會活動和交往。

  避免發生類似胡女士的遭遇,除了提高運營商的服務意識,同樣迫切的是抓緊破除電信行業的聯合壟斷格局,提高其競爭意識。也隻有這樣,才能讓更多的電信用戶受益。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