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干部爆粗”折射權力觀扭曲

李拯
2015年05月13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語言是思想的外衣。爆粗口、說雷語,或許都有彼時彼地偶然因素的影響,但是權力觀的扭曲、不良作風的滋長,卻是其共同本質

  

  最近,一段名為“任性的領導講話”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中,太原市下轄的古交市客運辦主任任長春在會議講話中大爆粗口,“國家規定是狗屁”“我說誰是腐敗就誰是腐敗”“誰要工資誰滾蛋”等言論,令人瞠目。目前,太原市委要求對此事依紀依規嚴肅處理,任長春已被停職。

  盡管這位“任性的領導”已受處理,但是大爆粗口給公眾帶來的沖擊仍在發酵。人們有理由譴責,一位國家干部,本應具有起碼的法治意識,怎能如此蔑視國家規定?一個單位領導,理當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豈能這樣打壓職工權益?更何況,既不是因為一時沖動而慌不擇詞,也不是處於私人場合而口無遮攔,而是在大庭廣眾之下大放厥詞,並聲稱“你錄音就錄音,記就記”,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派頭。蔑視法律、漠視群眾、飛揚跋扈,其“底氣”從何而來?

  “開會時‘帶點情緒’”,當地有關工作人員的這一說法,實在難以讓人信服。這不僅僅是情緒管理的問題,也不僅僅是話語表達的問題,正如馬克思所言,“語言是一種實踐的、既為別人存在並僅僅因此也為我自己存在的、現實的意識。”粗放的話語,表現著權力的任性與驕橫,而背后則是權力觀的扭曲、不良作風的滋長。如果真正認同“權力在法治軌道上運行”的理念,怎會表現出“我的地盤我做主”的“土皇帝”做派?如果真正把心中有民、心中有責的要求融入思想世界,又如何會在群眾面前盛氣凌人?

  縱覽近年來媒體曝光的官員雷人雷語事件,背后都有著深層次的思想症結。正是因為錯誤地把黨和人民對立起來,才有“你是准備替黨說話,還是准備替老百姓說話”的荒唐詰問﹔正是因為對群眾利益漠不關心,才會在群眾反映問題時無端反問“被人強奸,生小孩了你才去告他?”正是因為特權意識、官僚主義作祟,才會在媒體曝光辦公期間嗑瓜子后,振振有詞地解釋“需要不斷進食,不然就會昏倒”……爆粗口或許都有彼時彼地偶然因素的影響,但是權力觀的扭曲、宗旨意識的淡薄、理想信念的動搖,卻是其共同本質。

  隨著中央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推進,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這位“任性領導”的橫空出世充分說明,掃除作風之弊、行為之垢,改變行為方式也許可以立竿見影,但是要解決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總開關”問題,卻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錯誤的思想一旦通過粗口的方式表現出來,不僅會以語言的粗鄙刺痛公眾神經、損害官員形象,更會寒了群眾的心,傷了政府的公信力。

  這正說明,中央部署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無論是“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還是“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都要求各級干部補足精神鈣質、樹立理想信念,正確認識權與法、公與私、義與利的關系。思想上正起來、要求上嚴起來、作風上實起來,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又怎麼會有“雷人雷語”存在和生長的空間?

  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視頻中“任性的領導”余音未歇,警示各級干部應該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樹立對人民和法治的敬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13日 05 版)

(責編:耿聰、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