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某些官員為何敢鄙視“國家規定”

何勇海
2015年05月12日06: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某些官員為何敢鄙視“國家規定”

  近日,一段名為《任性的領導講話》視頻引發網友熱轉,視頻中一位自稱“任長春”的領導語出驚人,“國家規定是狗屁”“我說他誰是腐敗就誰是腐敗”。記者從山西太原古交市宣傳部門獲悉,該視頻拍攝情況屬實,是去年4月30日拍攝的,古交市客運辦主任任長春開會時“帶點情緒”,目前古交市相關部門已在調查。(《法制晚報》5月11日)

  地方官員在“帶點情緒”之下口出雷語,時有所聞,每每都會引發多維度的輿論抨擊。相信這一次也不會例外。而官方回復,也幾乎都是以“帶點情緒”為口吐雷語者解脫,似乎官員口不擇言,都是心情惹的禍。事實上,官員是“公家人”,其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代表了黨和政府的形象,隻要在工作當中,他們都應該做情緒管理的“專家”,讓自己的情緒保持穩定。情緒管理能力,應是官員的基本能力之一。

  依我看,某些官員不能成功控制自己的情緒,而口吐“國家規定是狗屁”之類的雷語,其實是權力任性、蠻橫的外顯,僅僅歸咎於情緒,沒有找到病根。正因為手握權力而任性、蠻橫,他們在工作中顯得相當自負,甚至狂妄自大,不僅“官大學問大”,聽不進別人的意見和建議,而且“官大脾氣大”,“我就是法,法就是我”,將個人意見凌駕於法律法規之上,口出“國家規定是狗屁”的狂言也就難以避免。

  某些官員一旦任性起來,還會或明或暗地抵制國家規定,對自己有利的就執行,對自己不利的則不執行,以至於出現“上面決心大,下面不落實”的尷尬,使中央政令在實施中大打折扣。比如上級要求取消或下放一大批審批事項,下級卻搞起“兩塊牌子、一套班子”的把戲,讓下屬單位繼續把持審批大權撈錢,致使中央規定被架空,審批項目有增無減。

  這就是國家規定在某些官員眼裡成了“狗屁”的典型表現。這種表現,不僅限於簡政放權,取消或下放審批權,還表現在八項規定“硬政策”遭遇到地方“軟抵抗”,陽奉陰違,口頭上說貫徹,背地裡不執行。變相或更隱蔽的公款吃喝,在一些地方悄然抬頭:轉入號稱“不對外營業”的私人會所﹔或在內部食堂以“工作餐”作掩護,大肆消費鮑參翅肚、名酒名煙﹔或將公款吃喝包裝成培訓與家宴……

  必須重視這類視“國家規定是狗屁”的現象,否則還會出現更多的上面“閃電打雷聲聲急”、下面“聞風聽雨步步慢”現象。對這類口出狂言的“官員”,不能僅按“帶點情緒”或“情緒失控”來處理,必須鐵面問責,除掉其身上的官僚霸氣。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