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朋友圈”裡的愛,並不虛偽

高路
2015年05月12日05:1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朋友圈”裡的愛,並不虛偽

  剛過去的母親節帶走了感動,在朋友圈留下的痕跡卻成了笑柄。微信這種東西讓人欲罷不能,但還沒普及到爸爸媽媽都運用嫻熟的地步,媽媽要麼不上,要麼不會,於是很多人就堅定地認為,這種愛其實是秀給朋友看的,真正的孝子這一天應該坐在母親的旁邊,陪媽媽聊聊天吃吃飯,而不是隔空祝福。

  這種詰問多少會讓人有點不敢申辯,用“嘴巴上的巨人和行動上的矮子”來形容很多人對母親的愛,實在是再貼切不過了。據楚天都市報報道,武漢工商學院新聞中心就“你對自己母親了解多少”在湖北大學、中南民族大學等10余所高校進行了調查。母親的生日、母親的年齡、母親最愛吃的菜……關於母親的問題,回答情況總體不容樂觀,在發放的500份問卷中,有71.8%的大學生不知道母親的年齡,67.4%的大學生不知道母親的生日。我相信,這也不只是大學生這個群體的問題,這份問卷拿到社會上去調查,得出的結果一樣好不到哪去。

  在回報偉大的母愛這一方面,許多人做得並不好。我們很多人會在情人節給自己的女朋友或者妻子買一大束鮮花,會在孩子的生日送上玩具蛋糕,甚至別人家的孩子過生日也早早准備好了禮物,恐怕很少有人能想起天冷了給母親打個電話讓她加件衣服,天熱了囑咐一下母親別老是吃剩菜剩飯。與母親對孩子的牽腸挂肚、朝思暮想相比,孩子一個個就像是斷了線的風箏,沒心沒肺地亂竄。

  網友對朋友圈裡的母親節的質疑,點中了這種不對稱的親情的軟肋。雖然沒人會否認自己對母親的愛,也沒有人意識不到母愛的偉大,但除了空洞的表達、華麗的詞藻,對母親的愛也是需要一點一滴的行動體現出來的,比如記住自己父母的喜好,記住父母的生日﹔比如給母親打個電話,有事沒事多問問父母親的近況。母親不好意思打擾你的生活工作,卻是非常歡迎你去打擾他們的生活的。

  那麼,除了晒以外,是否還該有更多實際的行動?這是每個人都應該反思的地方,當然,如果將朋友圈裡晒對母親的感情僅視為一種秀,就過於武斷了。把朋友圈裡的愛媽和現實中的愛媽對立起來,至少這種說法是不全面的,你怎麼知道我只是過過嘴癮,而沒有實際行動呢?就像我隻打了個電話,你就認為我不愛媽媽一樣,你怎麼知道我對媽媽的感情沒有全在那一聲媽媽中呢?

  母親節,我們的確應該陪在媽媽身邊,不隻母親節,如果有可能,每個人都應該盡可能地多陪陪母親,而不是在某個特定的節日才想起母親,但也不能不看到朋友圈裡的母親節其實反映的還有另一些更緊迫的現實問題。對有些人來說,膝前盡孝是件簡單的事,對另外一些人來說,就不那麼容易了。至少全國有上億的農民工,此時此刻,他們還處於背井離鄉的狀態,見一面都是奢望,何況盡孝?天南海北地隔著,除了打個電話慰問一下,說一些不著邊際的話,恐怕也就隻剩下在朋友圈裡寄托一下祝福了。媽媽也許看不見,但大家都相信,這份祝福冥冥之中是能傳遞到母親那去的。

  除了有那麼一點煽情,朋友圈裡對母親的愛基本上還是真實情感的體現。現實中不太有人會在自己的母親面前長篇大論地說如何如何愛她,可是在網上,我們可以盡情地傾述自己的情感。朋友圈只是為大家提供了一個表達自己真實情感的平台。把對母親的愛大聲說出來,讓朋友們知道又怎麼樣,這一點都不虛偽。

  誰都不應該消費母親節,但誰也別輕視一個人對母親的感情。很多母親不會在乎孩子是否記得還有個母親節,同樣的,祝福也未必一定要傳到母親耳朵裡才是祝福。重要的是,一顆感恩的心不能被塵封起來。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