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從錄音手表裡,可以聽到什麼

戎國強
2015年05月12日05:1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錄音手表裡,可以聽到什麼

  據《工人日報》報道,最近一段時間,沈陽市一些上小學和幼兒園的孩子們手腕上多了一塊遠程監聽手表,可以像收微信語音信息一樣儲存、反復收聽實時錄音。這些家長為什麼要監聽孩子和老師?家長齊霽解釋說:“新聞裡總有老師虐童的報道,有了監聽設備,能夠監督老師的所作所為。老師知道有監聽設備,也會有所顧忌”。家長魏大凱認為,盡管家長為孩子戴監聽手表的想法多種多樣,但多數家長還是對老師及其班級管理不信任。

  其實,家長用錄音設備監聽孩子在校情況,這些年來一直有報道。關於杭州某小學“錄音筆事件”的報道曾經掀起軒然大波。部分教師的作為,讓家長不能接受﹔但錄音、監聽行為不可能做到對教師的區別對待,就“株連”到了無辜的教師。跟傳統的師生關系相比,如今家長用現代科技工具與學校、與教師“斗智斗勇”、劍拔弩張的現象也是前無古人的。這種做法引起不少老師的反感,這是可以想見的。但普通教師也隻能是反感而已,對恢復、重建家長對教育的信任幾乎不起作用。因為事情的根子不在教師身上。

  在傳統觀念中,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位置幾乎等同父親,以至於有“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說法。這樣的師生關系、師生感情,在今天的很多同學會上我們還是能夠感受到,但是,另一部分不配教師身份的行徑如此頻發,也確實把教師群體形象拉低到前所未有的低點。直觀地看,是少數教師的個人行為引起家長的不滿和恐慌,但此類現象的頻發,反映了整個教育的誠信缺失,國民對教育的信任正在持續流失,教育已不復傳統形象。在很大程度上,教育最大、最嚴重的問題,在於它已經不是教育,是盈利工具。在現行教育運作中,學生不再是,至少不完全是教育的目的。不然就無法解釋很多同樣是匪夷所思的現象,比如一些被認為高考無望的學生要被“勸退”,這已經成為許多學校為提高升學率而普遍採用的辦法,而代價是學生不僅高考的權利被溫柔地剝奪,更深的傷害是自尊心被無視,教育經歷對他們而言成了受辱的記憶。類似的“政策”都是通過教師,通過一個個具體環節貫徹、實施下去的,一部分教師的教育觀、價值觀不可能不受影響,不被同化﹔拒絕同化,怎麼繼續端這個飯碗?教育不尊重學生人格,一些教師作為教育機器上一顆螺絲釘,上行下效也很正常,表現之一就是越來越多的教學任務轉移到家長頭上。

  錄音設備熱賣,家長與教師矛盾激化,應該視為在倒逼教育改弦易轍。重建信任,至少要從學校層面做起,根本性的改變,要從教育主管部門做起,從改變基礎教育中的教育利益化、商業化傾向做起。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