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零距離腐敗”更要“零容忍”懲治

倪洋軍

2015年05月12日16: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別拿村官不當官。”這是一些人經常挂在嘴上的一句大白話。這本來是指雖然村組干部位低權輕,但一樣在黨的政權體系中處於十分重要的位置。而在反腐敗工作中,一些地方村組干部“我的地盤我做主”,權力任性,加之由於法律界定有分歧,紀檢監察機關辦案力量不足、監管有“盲區”等因素,村組(社區)干部貪腐問題正處於“群眾不敢管、上級顧不上管、法律管不著”的“真空地帶”。

村組干部直接面對群眾,他們的作風如何、行為怎樣,直接影響著黨和政府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對村組干部貪腐處置不力、懲戒不嚴,容易動搖群眾對反腐的信心。“打老虎”、“拍蒼蠅”對村組干部這樣的“小蚊子”觸動不大,十八大之后依然我行我素、拒不收手。有的村干部還說,“我就是個農民,能把我咋樣?”村組干部貪腐是群眾身邊的“零距離腐敗”,“蚊子滿天飛”,放縱不管或者輕描淡寫處理,會嚴重危害黨的執政形象和人心向背。因此,在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強大聲勢下,更要對“零距離腐敗”的“蚊子”採取堅決消滅、快速扑殺的“零容忍”態度。

淨化環境,預防為主。水體不清、環境不淨,往往會蚊蠅滋生。一些村組干部之所以會蛻變為“小官巨貪”,就是長期在無組織、無紀律、無約束的狀態下生存而一步步腐化變質的。因此,減少或杜絕“零距離腐敗”,首先要優化、淨化基層政治生態和從政環境,突出預防為主,規范村民自治組織選舉活動,完善村組財務制度。在確保村干部選舉程序合法的同時,鄉鎮政府也應有所作為,創造條件鼓勵一批眼界開闊、法律意識強、政治素質高的人競選。建立村兩委干部任期制,加強對村組干部的政策、法律、廉政教育力度。切實實行一村一賬戶,將村級財務由鄉鎮代管,實行定期審計、專項審計和問題審計,避免村官胡作非為。

重心下移,加強力量。在目前反腐高壓態勢下,紀委和反貪部門普遍存在“案多人少”狀況,尤其是不少村組干部“非黨員”和非公職人員的身份,使黨紀國法難以約束和查處。同時由於村組干部腐敗案件人多、取証難、成案率低和不計入工作考核等因素,使一些紀檢干部辦案“有心無力”。此外,基層紀委干部多是土生土長,在查辦村組干部時經常出現“熟人辦案”情況,容易受到人情因素干擾。因此,各級各地必須重心下移,將反腐力量向基層傾斜,探索針對村組干部的異地辦案機制。可以採取查辦科級以上領導干部腐敗案件那樣,建立異地辦案機制,由市級紀委牽頭,讓區縣紀委流動辦案,改善基層辦案力量不足和辦人情案的狀況。

完善法律,健全機制。當前,就村干部犯罪問題,在立法解釋和司法解釋上存在分歧,使得檢察機關和公安機關的職能范圍出現了交叉,形成了監管“盲區”。因此,必須適時對相關法律和監管主體進行明確,劃清各部門職責邊界,掃除監管“盲區”。鑒於村組干部事實上行使行政管理和公共管理事務,建議修改立法解釋,將村組干部全部列入刑法第93條第2款規定的“其它依照法律從事公務的人員”之列,交由檢察機關管轄。同時,要嚴格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資格審查,嚴禁一些大老板、企業家冒充農民當選人大代表。對身為人大代表的村組干部的涉腐問題查處,要簡化程序,避免因報請程序繁瑣或人為干預而延誤辦案等行為發生。

強化監督,加大懲戒。失去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村組干部自認為“天高皇帝遠”,加之面臨“群眾不敢管、上級顧不上管、法律管不著”的尷尬,而使得一些村組干部長期處於無人能管的狀態。要實行全方位監督,充分發揮體制內和體制外的雙重監督作用,使村組干部的權力始終運行在法治的軌道上、制度的框架內。同時,對非黨員村干部的監督主體、查辦依據、查辦方式進行頂層設計,實現對村組干部監督的“全覆蓋”。在此基礎上,要加大懲戒力度,對涉腐的村官要堅決做到發現一起、調查一起、處理一起,絕不姑息,要從重、從快、從嚴,避免職務犯罪輕刑化、緩刑化現象,發揮震懾作用。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村組干部“零距離腐敗”,不能小視、漠視、坐視,要高度重視、認真對待、嚴肅處理,“零容忍”懲治,讓廣大基層群眾感受到反腐的力量,增添反腐的信心,不斷改善黨和政府在基層的形象,使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真正“零距離”,從而使黨的執政根基更牢。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