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別讓“村官腐敗”動搖執政根基

李克濟

2015年05月12日10: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向開發商索要好處費5000萬元、牟取土地開發巨額利益、涉案金額共計1.2億元……日前,西安市雁塔區丈八街道東灘社區主任於凡的“腐敗清單”被曝光后,令人咂舌。“蒼蠅的體格、老虎的胃口”,有人如此感慨。一位村干部,貪腐數量竟能如此之大,再次引發了人們對“村官腐敗”的思考。

不可否認,從革命年代的“農村包圍城市”,到改革時期小崗村的紅手印,農村始終是力量之源、執政之基。在共和國廣袤的農村大地上,“村官”雖小,卻是國家政策落實到基層的支點,也是農民意願向上表達的渠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因此,一些村官的腐敗才如此引人注目。

腐敗,往往與權力聯系在一起,尤其與“位高權重”關系緊密。但是在打老虎不遺余力的當下,誰能想到村官也能大貪?從收受千萬元好處費的“村官”,到挪用上億元資金的村會計,一些村組干部“我的地盤我做主”,向企業索賄、承攬工程時漫天要價,明目張膽、毫無顧忌。在中央巡視組的報告中,“蒼蠅式腐敗”“小官巨腐”也赫然在列,引人注目。

“數量高發、數額巨大、窩案較多、犯罪手段不斷翻新”,有人如此形容“村官腐敗”的特點。一村之內,薄田數畝,茅屋數間,牲畜數頭,即便真去腐敗,怎麼會產生超乎想象的數額呢?這背后的密碼,正是一個社會的急速發展,將僻處鄉野的村庄卷入現代化浪潮之中。城鎮化高歌猛進,城鄉結合部的村庄,土地資源自然會以幾何級數增長﹔工業化席卷而來,一些村庄的礦山與林木,自然成為價格高企的稀缺品。

遺憾的是,現代化浪潮喚醒了鄉村的資源,同時也激發了腐敗的欲望。有利益而缺少法治,就容易產生無序競爭﹔有權力而缺少監督,就必然滋生腐敗。曾經處於權力邊緣的村官,正在面對著利益日益做大、監督並未加強的誘惑。在我國法律中,村支書、村長都不是政府公務人員,有很多村官甚至不是黨員,黨紀國法在向下延伸過程中,面臨著是否適用的問題。在“群眾不敢管、上級顧不上管、法律管不著”的“真空地帶”,欲望就必然乘著權力的野馬縱橫馳騁,任憑腐敗之風呼呼作響。

從更大的視野來看,村民自治實行30多年來,就是要在基層實現“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村務公開”,但是人民群眾的選舉與監督,為什麼未能遏制村官腐敗?有的村干部是所謂的“能人”“強人”,有的通過家族勢力甚至黑惡勢力維系村組治理秩序……總之,村官腐敗就發生在群眾身邊,是名副其實的“零距離腐敗”,不僅讓群眾在“抬頭不見低頭見”中寒了心,而且會損害整個社會的反腐信心。治理村官腐敗,是對反腐的考驗,更關乎村民自治的完善、基層政治生態的淨化。

基層干部是執政大廈地基中的鋼筋。相信治理村官腐敗,一定能夠助推惠農政策的落地,推動農村建設越來越好。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