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女司機道歉信裡找藥方

知庸
2015年05月12日0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文明駕駛乃至“路怒”行為,一個病根是“鋼鐵俠幻覺”,另一個病根是“臥室幻覺”,應用自省和責任意識去之

  

  因變線遭暴打的那位成都女司機公開發表了道歉信。她表示,已認識到錯誤,要認真改正駕駛陋習。此信一出,又引發紛紛議論,有的說,反思就是好的開始﹔有的說,別是迫於輿論壓力的公關吧?

  具體情境,不好判斷,不妨跳出來,先看看公開道歉有什麼功能。

  一般來說,功能有二。一是表達反省。向內挖掘,通過反思自己的錯誤實現自我更新。二是承擔責任。向外拓展,從對他人及社會的影響出發,厘清權利邊界,承擔自己作為社會角色的公共責任。

  這兩樣,正是治療不文明駕駛痼疾的良藥。

  不文明駕駛乃至“路怒”行為,一個病根是“鋼鐵俠幻覺”。表現症狀是:一個平時也許老實巴交的人,一摸方向盤,頓生超人之感。車嘛,鋼鐵打造的一套裝備,人進車,猶如鋼鐵俠穿上機甲、聖斗士穿上聖衣。不但自大,而且自戀:誰敢超我的車?不成,我哪能受這份委屈!對路況的預期往往也高得驚人,紅燈多點也煩,道路堵點也怒,一逮著理,整個人會化身一枚炮仗,動輒大打出手。暴打女司機那位就是典型一例。許多人也都有過體驗:“車中我”怎麼不似“平時我”呢?

  另一個病根是“臥室幻覺”。汽車的密閉空間,給人帶來自成小天地的感覺,雖在公路上,猶如臥室內,眼裡沒別人。我想拐彎就拐彎,想變線就變線,哪有跟人分享路權這回事?尤其是當自己開輛好車時:我一個奧迪,憑啥讓你奧拓?

  鋼鐵俠幻覺,喚醒的方法是自省心,得有一面看清楚自己的鏡子。臥室幻覺,喚醒的方法是責任意識,必須跟別人共享權利。

  有位經常開車、也經常有“路怒”的朋友介紹自己的小竅門:快到生氣臨界點了,搖下車窗,有時候就管用。跟人打個善意的手勢,客氣兩句,馬上這種隔離自大的狀態就又恢復到日常平滑的人際交往狀態了,一會兒就能你讓我、我讓你,一派和氣。

  回到開頭,道歉信裡有藥方,但真要能用上,必須是真正反省,真有責任意識。如果是迫於壓力,形式上作一作,走嘴不走心,那相當於有方不抓藥,無濟於事。

  還有,反省和責任感都屬於自我管理,法律作為剛性外部約束不能替代。變線要追究變線的責任,打人要承擔打人的后果,以應有的懲罰來警示后來,結合“內部用藥”,才會有好的療效。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12日 16 版)

(責編:耿聰、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