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醫鬧遺書”是個黑色幽默

劉雪鬆
2015年05月11日05:4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鬧遺書”是個黑色幽默

  在湖南汨羅市人民醫院做完手術的某位膀胱結石患者,終究沒能將手中的遺書兌換成“必須由院方賠償三十萬元”的現實。手術很簡單,當天已完成。但這份遺書卻在手術室裡被醫生撿到了。昨天,澎湃新聞証實了這個黑色幽默故事的真實性。院方表示,覺得驚訝,也覺得心寒。

  幾乎絕大多數人都在譏笑這位60多歲的患者是“想錢想瘋了”,有的建議將他拉進醫療機構的“黑名單”,讓他從此有病不得治。這種暴怒的心態,其實與這位患者的恐醫心態一樣,都是一種心病。

  從遺書的內容來看,老人是把后事安排得妥妥的了。“一、如果手術出了意外事故死亡,1.必須由院方最低賠償三十萬元。2.賠償未到位,尸體堅決不出人民醫院大門。二、后事安排:1.不管賠償多少到位,先抽三萬給……剩余的……”很多網友氣不打一處來,正是覺得,人家在忙著治病救人,他卻在算計著如何坑人。

  但事實上,患者顯然不是為了拿生命來醫院詐幾十萬錢給子女花的,他的訴求,是建立在“如果手術出了意外事故死亡”的前提之下,終極訴求跟常人無異——活著進來、活著出去。可見,他是帶著身病與心病一起進入手術室的。這個心病,便是對醫療機構的不信任。

  實際上,他的擔憂是極其夸大的,這封遺書,所表達的不信任,也隨著手術的成功而煙消雲散。可悲的是,如果這份遺書不是拉近醫患關系的相互理解,反而生出更加對立的仇恨,那麼,這個黑色幽默便隻有淚水,沒有歡笑。

  一個“簡單的小手術”,能夠讓一位老人以死的最壞打算去面對,本身就充滿了荒誕而又悲情的色彩。如果透過這份遺書,隻看到老人的算計、不看到弱者的膽怯,隻看到潛在的醫鬧、不看到潛伏的醫療機構信任危機,那麼,所有的譏諷與謾罵都是蒼白的,是對醫患之間這對蒼涼關系的雪上加霜。

  真正荒誕的不是這份遺書,而是一些患者寧願做好“死而后已”的最壞打算、也不願相信“救死扶傷”的信任尷尬,可見,醫與患雙方,其實都是需要通過制度設計來診療的“患者”,社會輿論不應該總是在人性的標准上評判是非與對錯。

  “遺書老人”的心病,是由醫學知識的匱乏、醫患溝通不到位以及對醫療機構的信任不足所構成的。老人只是通過一份落入醫生手中的遺書,將很多患者同樣具有的心病,以荒誕的形式表達了出來。它的“病灶”正是在於,醫患之間一旦出現責任認定方面的爭議,患者很難找到足以信賴的“裁判”。這是近些年來各種醫患沖突都能找到的相同“病灶”。

  “醫患糾紛”原因很復雜,有醫療機構的原因,也有患者自身的問題,兩者之間,缺乏一個權威第三方機構來調合。我國現行的醫療事故處理、鑒定等相關條例與辦法,由於鑒定機構鎖定在醫學會組織,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很難體現“第三方”的角色,因而所作鑒定的客觀性廣受社會質疑。另一方面,醫學會在技術鑒定時,大多隻分析是否構成事故,不涉及是否存在醫療過失,而司法機關恰恰更需要的是診療過程中是否存在醫方過失、以及這種過失行為與患者陳述的人身損害之間的關聯度。但事實上,醫患沖突中,真正通過司法的正當途徑得到調解的案例,在國內的比例相當有限。

  在這位老人的遺書中,我們感受到更多的應該是心酸,而不是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破口大罵。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