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有多難

戎國強
2015年05月08日05:2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有多難

  成都男姓司機張某毆打盧某,肯定要受法律制裁,可能還包括經濟賠償。但是,被毆的傷痛畢竟隻能由盧某自己承受,這是張某所受的制裁所無法抵消的。雖然該事件中盧某和張某在權益上是對立的的,但雙方的行為方式非常相似,其法治意識、道德水准也沒有太大距離。一個突出的共同點是,太缺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意識。

  有網友從張某的行車記錄視頻中發現,在被盧某別車前,張某也有多次違規變道超車,其中有幾次變道也有別車的效果,對他人安全的威脅還很大。昨天媒體報道盧某承認自己隨意變道不對,但此前她一直堅持自己沒有什麼不對。其口吻表明,很可能這不是強詞奪理為自己辯解,而是她的真實心理狀態——真的不知道自己行為對他人造成了什麼樣的威脅。盧某哥哥似乎也有同樣問題。他說“輿論這麼快反轉,我們懷疑是有人雇佣了水軍”,似乎眾人都是小題大做,故意跟他們一家人過不去。

  所謂“輿論反轉”,是在張某的行車視頻上網之后。觀看這段視頻時,“眾人”就處於張某車中,親身感受到被“別”的危險,而張某的車上還有張某的妻子,特別是還有一個年幼的孩子,才知道張某怒氣大爆發的原因。盧某能拿到駕照,也是學過交通法規的,但是交通法規在盧某眼裡,可能只是幾頁紙,只是一堆文字,跟人的安全無關,跟性命無關。很多人隻知道自己的命是命,別人的命似乎不是命。對自己所受的痛苦感覺強烈,而別人對自己同樣的行為反應強烈似乎是一件奇怪的事情。這種類比、推想能力的殘缺,可能是盧某更值得同情的地方。

  痛感是人的自我保護的一種反應能力,但這種動物也有這種能力。人之為人,還有一種更高級的能力,就是憑借自己的感受推知他人的能力,也許孔子認為凡是人都具有這種能力,所以他提出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樣一個普遍准則,希望人們能夠相安無事,友好相處。但是,從現實中的人際關系來看,很多現象似乎表明,不少人缺乏這種由己及人的感知能力﹔他不知道,也從來不去想自己的行為對他人會產生什麼影響。這種思維方式及其受其支配的行為方式,到底是先天的稟賦,還是一種文化訓練的結果?

  所謂先天稟賦,比如是一種神經類型,或是思維能力的“天花板”﹔所謂文化訓練,是指一種在一定時間長度中實行的社會組織方式。如果社會成員沒有共同的利益,或是不知道有共同利益,就不會從他人的利益受損中推知自己的利益,不能從他人的命運感受自己的命運﹔那麼,這個社會成員的組織方式就是“一盤散沙”,必然缺乏遵守、維護共同規則的習慣。如果規則面前不是人人平等,就等於取消規則,同時也意味著取消了社會成員的共同利益,意味著這個社會作為一種共同體的性質被破壞,維系成員的紐帶被剪斷。沒有共同體來維護每個成員的利益,個人隻能“各自為戰”,而他人都是敵人,至少也是跟我無關的人,“以鄰為壑”就漸漸成為共同的選擇。如果落到這個境地,就太可悲了。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