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為稅務總局點贊

張凱歌
2015年05月07日03:2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稅務總局點贊

  5月5日,國家稅務總局出台《關於堅持依法治稅更好服務經濟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各級稅務部門切實增強稅收服務經濟發展的主動性,始終堅持依法征稅,認真落實稅制改革和稅收政策措施,積極支持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健康發展,更好地服務經濟發展大局。

  通讀過意見稿,我最大的一個想法,就是像在微信朋友圈一樣,為稅務總局點個贊。

  點這個贊,出於三個方面的原因:

  首先,為稅務總局的效率點贊。意見指出,各級稅務部門今年內不得專門統一組織針對某一新興業態、新型商業模式的全面納稅評估和稅務檢查。

  一段時間以來,圍繞電子商務這種新型商業模式是否征稅的爭論喋喋不休,盡管不少專家指出,“電子商務是否征稅是個偽命題”:一則,有規模的電商繳納與補繳與線下企業一樣,不存在從無到有的質變﹔二則,絕大多數小賣家屬於國家扶持予以免稅的小微企業范疇。但就在前不久有消息稱,從今年4月開始,包括北京、廣西、江蘇、上海、山東、深圳等在內的全國主要沿海省市稅務部門,相繼約談轄區內的電商企業。業內人士判斷,如果消息屬實,將是稅務部門對電商的一次整體征稅行動。國家稅務總局此時出台意見,對於消息所指稱的約談工作,不能不說具有很強的時效性和針對性。

  其次,為稅務總局的務實精神點贊。意見指出,要圍繞簡政放權、服務發展、國際協作、提質增效,繼續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深入推進稅務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減少稅務行政審批項目,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類別。大力推進網上審批,提高審批效率。

  僅從倡導網上審批、電子化辦公這一條來看,就不可不說稅務總局在弘揚與時俱進的工作作風,更不可不說其為民服務的務實精神。以把事情辦好為准,以監督依法征稅和落實服務意識為准,在這樣的准繩之下,整個意見不說官話套話,說的都是關乎小微企業、新經濟形態命運的實話, 把這種務實精神貫徹下去,勢必會為經濟發展釋放出更大潛力和動能。

  最后,要為稅務總局的親民精神點贊。長期以來,稅務部門和我們的關系,類乎於“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卻又乏了看風景的情致。稅務總局這次的意見,是站在公眾的立場,剎“看風景”之風。古人雲,除一惡,長十善。所以,這個贊,非點不可。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