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藥價闖關,監管之手不能鬆

魏英杰
2015年05月06日05:3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藥價闖關,監管之手不能鬆

  藥品價格改革的靴子終於落地了。新華社消息稱,從今年6月1日起,我國將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藥品實際交易價格主要由市場競爭形成。與相關文件同時下發的是國家發改委《關於加強藥品市場價格行為監管的通知》。

  許多人對這一消息不會感到太突然。今年全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已明確指出將“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此后相關部門也一再“吹風”,表示藥品價格改革已經進入方案制定階段。《推進藥品價格改革的意見》行文簡潔,隻有三條,主要內容是“除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外,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藥品價格”,這和此前提出的改革目標一致。可見,國家對藥品價格改革早有成型方案。

  盡管如此,也應充分認識到,藥品價格改革涉及重大民生問題,也是個既敏感又復雜的問題,既要咬定目標不放鬆,更要注重實施過程,穩步推進。

  藥品政府定價開始於1996年,在當時具有一定的現實針對性,對穩定藥品價格發揮過積極作用。但藥品政府定價政策在實施過程中,也存在種種弊端,如藥品審批尋租、藥品採購腐敗等問題。部分藥品生產企業採取改換包裝、冒充新藥等方式繞開政府定價,更導致政策偏離初衷,推高了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在這背景下,深入推動醫改,已繞不開藥品價格改革這塊堅冰。

  當前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主要目標,就是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的作用。當社會其他領域已逐步放開價格政府管控,藥品價格仍然採取政府定價,顯然與改革方向不相符合。由政府決定市場價格,這在過去已經被証明是行不通的事情,這在藥品定價方面,也不過是又一次得到了體現。這一切決定了,以取消政府定價為重點的藥品價格改革勢在必行。

  但這並不意味著,放開藥品價格后,市場調節價格的機制就會馬上形成,更不說明,藥價很快就能夠降下來。取消藥品政府定價,主要是為了讓藥價能夠充分反映市場供求關系,進而形成合理的藥品市場運作機制。如對於一些常見藥,由於生產廠家較多,競爭激烈,藥價可能進入下降通道。但對一些市場競爭不充分的藥品,卻不能說就可任其隨意上漲、漫天要價,而應考慮到公眾的實際承受能力。

  因此,取消藥品政府定價的同時,還有必要強化政府的市場監管職能,避免出現破壞市場競爭規則、損害市場公平等問題。換言之,藥品價格改革同樣需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一者要堅決地讓市場發揮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一者要堅持做好市場監管工作,當好裁判員。沒有充分競爭的市場不是一個真正的市場,而監管缺位的市場同樣不可能形成一個成熟的市場。這也是為什麼在下發相關改革文件的同時,國家發改委強調要加強藥品市場價格行為監管的原因。

  不久前發生的重慶短命醫改風波,充分表明了藥價的敏感性和醫改的復雜性。這意味著,即將開始這一輪藥品價格改革,就像闖關一樣,必須既大膽又謹慎,既要著眼長遠又要立足現實,一步一個腳印地堅定前行。藥價改革,應當在公開透明的前提下,讓老百姓得實惠。公眾也要清醒地看到,取消藥品政府定價利大於弊,是從根本上緩解看病難、看病貴的重要改革舉措,要有信心和改革者一起邁過這道坎。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