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衣著朴素斂財千萬的“雙面巨貪”咋養成?

倪洋軍

2015年05月05日15: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邊身穿朴素舊衣,一邊受賄斂財千萬﹔一邊重抓廉政建設,一邊借干部升遷大收紅包。一路受賄、一路偽裝、一路提拔,系列違法亂紀行為持續長達16年之久。4月初,廣西賀州市原副市長毛紹烈一審獲刑17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300萬元。(2015年5月4日新華網)

大凡貪官都比較善於偽裝。類似於毛紹烈這樣的“雙面貪官”,不僅敗壞了黨風政風,而且還蒙蔽了組織、欺騙了群眾,社會影響極壞。但是,再狡猾的狐狸總逃不過獵人的眼睛,再會演戲的貪官,也終將以被繩之以法而使自己的政治生涯落幕。那麼,是什麼造就了毛紹烈這樣的貪官一路受賄、一路偽裝、一路提拔的“雙面人生”?

用人失察。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有著嚴格的規范、嚴肅的紀律,但是在一些地方“用人”變成了“送人情”,所謂的干部考察也淪為了走過場、搞形式。前文提及的這位“雙面巨貪”一方面利用干部任免、推薦權,大肆提拔、安排所謂的“自己人”,甚至強行逼迫班子領導同意他的提拔任用意見﹔另一方面依靠自己善於偽裝的一套本事,將自己打造成很清廉、很朴素的樣子,為個人升遷撈取資本。這些問題的存在,都折射出當地的政治生態特別是用人上存在著嚴重的不正之風,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原則沒有得到有效落實,用人失察成了一些干部邊腐邊升的無形推手。其實,杜絕用人失察並不難,隻要真正走到群眾中去,將評判干部的標尺交給群眾,充分發揮群眾的參與權、監督權、選擇權,再會偽裝、再能表演的官員也會被群眾識破並被拉下台。

心理失衡。按理,既然選擇了人民公仆這一行業,就必須斷了發財的夢想、貪婪的念頭。但是,總有一些官員在其位,不謀其政,而謀其財,在物欲橫流的社會往往會心理失衡、行為出軌,將艱苦朴素、勤儉節約、清正廉潔等拋在腦后。毛紹烈在懺悔錄中說,他是一名打字員出身,在領導干部崗位最初試圖干一番事業,后來,在廣東挂職期間,看到部分商人和官員奢華的生活后,讓他非常羨慕,對他日后違法亂紀的思想觀念帶來較大影響。為讓殘疾的兒子、沒有工作的兒媳等家裡人生活得更好,也為讓自己退休后過上好日子,“乘機撈一把”的心態逐漸佔據上風。想到自己受賄行為嚴格控制了范圍,且存款和房產都做了隱蔽處理,不會被發現,這些貪婪和僥幸的心理,讓毛紹烈一次次伸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務必要始終保持政治清醒、頭腦冷靜、心理健康,要有平常心態,看淡功名利祿,永葆一身正氣。

權力失控。干部不論大小,都有著一定的權力,而權力向來是把雙刃劍,運用得好可以強國富民,運用得不好則會禍國殃民。權力運行必須受到一定的管控。但是,一些地方和單位的“一把手”權力過度集中,黨內民主和社會監督不到位,使得表裡不一的“兩面人”隱藏很深,遲遲未被揪出。前文提及的毛紹烈,長期以來習慣於大權獨攬、滿足於獨斷專行,權力失控,自然行為失范,而一步步淪為了“雙面巨貪”。讓干部權力真正運行於陽光下,是防范這類貪腐官員的根本策略。要加強權力運行監督制約的體制機制建設,將權力關進制度的鐵籠,切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讓權力始終運行在制度的框架裡、法治的軌道上。要大力推行行政權力網上公開透明運行,改革行政體制、推進簡政放權,讓權力回歸人民、回歸社會、回歸本位。先有權力失控,后才有腐敗塌方。從這個意義上說,司法的火眼金睛,遠不如前置權力運行機制的理性透明。要把反腐敗措施寓於各項改革之中,充分發揮反腐倡廉制度的規范功能,著力解決導致腐敗滋生的深層次問題,最大限度地減少以權謀私、權錢交易的體制機制漏洞,有效防止權力失控、決策失誤、行為失范。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在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強大聲勢下,在深入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新形勢下,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全面整治“為官不為、為官亂為”,始終做到為官有為、奮發有為,並回歸公仆本真,不偽裝、不貪婪、不僥幸、不違紀、不違法,才能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正道上走好走穩。否則,等待自己的隻有人民的譴責和法律的嚴懲。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