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熱炒“百虎”,偏了

遙  望
2015年05月05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從“老虎蒼蠅一起打”之后,坊間對打“老虎”的關注就始終沒有停歇過。某隻“老虎”第一天剛傳出被抓,很快關於此人被查時嚇尿了褲子、被抓前有多少紅顏知己、此人與此前落馬的“大老虎”有何干系等八卦信息,立刻佔據一些媒體的頭條位置,往往說得繪聲繪色,比正在立案審查的紀委掌握的情況還要全面。前一陣子,有多家媒體細數,十八大以來打掉的“老虎”數量已達99隻,於是紛紛盯著即將出爐的第100隻“老虎”,事先做足了“百虎盤點”預案,虎視眈眈、蓄勢待發。結果呢?軍方一下子公布了3名被查的高級干部,第100隻“老虎”究竟是誰也失去了懸念。

  事實上,這種計算“老虎”的做法並沒有什麼意義。一位長期在紀檢系統工作的朋友解釋,所謂的“老虎”,指的是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審查的中管干部,違紀違法情節特別嚴重,已經構成犯罪,往往會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移交司法機關處理。但是,正如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學思踐悟”專欄文章說的那樣,紀委不是黨內的公檢法,紀檢工作也不是抓小偷,紀委的職責是依“紀”進行監督執紀問責。因此,中央紀委對中管干部的監督、執紀和問責,絕不僅僅是等其出現重大犯罪情節后再去立案審查,而是要關口前移,隻要發現有違紀苗頭就立刻採取措施,防患於未然。

  在實踐中,紀律檢查機關根據不同的違紀情況,對違紀者採取了不同的處置方式,從警示談話、紀律誡勉,到黨紀政紀處分、行政降級,再到立案審查、移交司法,而媒體熱炒的只是最后一種最嚴重的情形。由於對採取前幾種方式處理的中管干部有的按規定並未向社會公布,有的是內部教育批評,有的是黨內通報曝光,所以嚴格來算,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查處的中管干部人數早已過百。這其中,有相當比例的違紀情節並未嚴重到構成犯罪。紀律檢查機關對違紀者抱著“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態度,期望的是更多的領導干部能夠在出現苗頭性問題時就及時得到提醒和告誡,紅紅臉、出出汗,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及時改正錯誤后仍然可以繼續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作用。

  4月28日,中央紀委通報了一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其中西安市市長董軍因違規出入私人會所吃喝被處以黨內警告處分。案件曝光后,網上就有人評價“處理得太輕了”。這種思維反映出不少人對紀委工作還不夠了解,把紀委的監督執紀問責簡單地等同於“抓貪官”。事實上,反腐敗要取得顯著成效,不僅要減少存量,更需遏制增量﹔抓早抓小、出現苗頭性違紀問題就予以處理,其實是關心愛護干部,避免其小錯不改釀成大禍、逐漸滑入腐敗犯罪深淵。中央紀委給予董軍黨內警告處分,是經過深入調查、慎重考慮的,是和其違紀情節程度相對應的。如果一遇到干部違紀就要免職甚至入罪,那豈不是跟得了感冒的人醫生讓其開刀做手術一樣,“過度治療”了?

  因此,反腐敗不能盯著打下多少隻“老虎”以及所謂花邊新聞,這與正風反腐的初衷與本旨相去甚遠。要我說,真若有心,不妨緊緊盯住那些還在工作崗位上的領導干部們,監督他們是否出現了“四風”問題,或是多關注領導干部被紀律處分后有沒有及時改過自新、勤勉從政。這樣的關注,恐怕來得更有意義。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05日 17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