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游樂園,安全不能靠“狂呼”

魏英杰
2015年05月04日03:1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游樂園,安全不能靠“狂呼”

  5月1日,平陽縣剛開業的龍山游樂園發生安全事故,導致2人死亡3人受傷,死者包括一名8歲男孩和一名中年游客。據本報昨日追蹤報道,當地公安部門已刑拘兩名直接責任人,事故具體原因仍在進一步調查。

  這是一起不該發生的悲劇。經初步認定,事故發生原因是游客尚未扣上保險帶,機器卻突然啟動所致,屬於違章操作。這暴露出游樂園事前准備不足、操作流程不熟悉等安全問題。事實上,該游樂園從去年9月開始投資建設到今年4月底試運營(今年2月本擬進行試運營),滿打滿算也不過8個月時間。在這麼短時間內,既要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又要安裝設備和人員招聘培訓,顯得十分倉促。

  設施設備到位,也不是說馬上就可以開門迎客。事故發生后,據平陽縣府辦通報,龍山游樂園各方面都符合規范。如游樂設施中有11台納入特種設備管理,均已取得相關合格証。如發生事故的“狂呼”項目於今年2月檢驗合格,相關人員也於去年12月培訓考核合格,持有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証。試營業前,當地還組織安監和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做過檢查,未發現問題。

  但事實真的如此嗎?據新華社報道,該游樂園項目屬於未報先建,涉及非法佔用土地。今年4月初,平陽縣國土資源局曾下發行政處罰決定書,責令游樂園退還非法佔用的全部土地、拆除游樂設施,恢復土地原狀,並罰款近8萬元。這意味著,該游樂園根本不具備開門營業的前提條件。該游樂園連土地使用都“未經許可”,后面的相關步驟自然也就違反了相關法規。

  那麼問題來了,既然游樂園手續並不齊備,何以能夠迅速上馬和投入運營?此前有官方資料介紹,龍山公園游樂園是平陽縣旅游服務業選商投資的“又一好項目”。

  好事卻沒能辦好,安全把關出了問題。早在今年2月,當地政府就組織過相關部門召開專題會議,對項目提出7項整改內容。3月份,相關部門又召開協調會,對整改內容進行驗收。卻不知,這一項目當時進行過哪些方面整改,又是如何通過驗收的?如今人們隻知道,這家游樂園並未按照處罰決定拆除游樂設施、恢復土地原狀,反倒馬不停蹄地籌備正式營業,迎接五一旅游高峰的到來。這說明,不論是整改措施還是行政處罰,都沒能從根本上堵住安全漏洞。

  不是每一起事故發生后,都能用“亡羊補牢,猶為未晚”來安慰自己。回頭看平陽游樂園事故,正是事前安全的籬笆扎得不夠緊,前置環節沒有做好做徹底,才導致了悲劇發生。試想,當地若能對游樂園項目的審批流程嚴格把關、決不放鬆,對該整改的地方堅決要求到位,而不是抱著“放過一馬”的心態,在安全把關上走過場、罰款了事,游樂園恐怕不敢這樣“帶病上場”,而游客也就不會在不知情下涉身險地。

  安全工作不容任何疏忽。相關部門必須時刻保持警醒、嚴守陣地,一旦哪個工作環節出現紕漏,都可能導致前功盡棄、防線失守。因此,當地在全力搶救傷員、及時調查事故原因和做好安撫工作的同時,還應認真反思自身工作缺失,查清相關部門的問題和責任,對未履行好職責的部門和人員作出相應處理。這也是“亡羊補牢”所不能繞開的第一步。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