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懲罰色狼,別誤傷女孩

高路
2015年04月29日03:4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懲罰色狼,別誤傷女孩

  27日上午,有網友發微博稱:“2015年4月26日重慶市兩江中學數學男教師跟女學生在辦公室XXXX……”,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兩江中學所在的渝北區委、區政府發布通告証實了事情的經過,並作出了將徐某某開除的決定。

  輿論又一次贏得勝利,只是這勝利卻無法讓人高興。一方面,如果不是有網友在微博上的曝光引發關注,事件能否得到迅速處理還是個未知數。以往類似的案子常陷入扯皮之中,直到媒體關注才得以迅速處理。具體到這起案子上,渝北區如此迅速的處理同樣也是重壓之下的應急處置。迅速處理的好處是懲處了無良老師,又保護了更多可能被傷害的女孩,將事件對公權力的傷害降低到最低限度。另一方面,網絡曝光的壞處也非常明顯。曝光必然是雙向的,色狼被曝光了,受害的女孩子事實上也隨之一同被曝光了。雖然從網上的視頻和圖片中看不出女孩子的長相,但背影還是很清晰的,舉手投足也很明白。作為陌生人,我們可能沒有辦法從這點信息中就得出女孩子是誰的結論,可以肯定的是,與女孩子熟識的師生,還有女孩子的家人,她周圍的鄰居朋友,未必不認得她是誰。隻要有一個認出來了,依中國人的個性,鬧到眾人皆知的地步,恐怕是遲早的事。

  對於一個高二學生來說,這其實也是對她的二次傷害,因為輿論的幫助,她逃離了一個色狼的糾纏。但也因為輿論鋪天蓋地的曝光,她恐怕得與歧視和詆毀相伴,哪怕她是清白的,在這些無端的猜測中也很難保持冷靜。我無法想象她如何面對那些異樣的眼光,那些心懷惡意像匕首一樣散發著人性之惡的目光是能摧毀一個人的意志的。她的人生才剛進入最美好的階段,卻要應對她這個年齡無法應對的事,甚至她的家人也會被流言所困擾。

  色狼老師被開除以后,作為一個成年人,他可以很方便地逃離原來的地方,在另一個地方開始新的生活,但女孩子沒有這個條件。那麼事實上,我們可能不得不無奈地接受這樣一個現實,真正被懲罰的其實是那個女孩子。如果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用這樣的手段換來的正義其實已經偏離了它原本的軌道,它有力但是很粗暴,它高效但是很無情。這並不意味著曝光本身有什麼問題,但是網友在採用什麼方式來曝光事情上卻存在著很大的問題。其實傳播視頻的人完全有更好一點的辦法來舉報色狼老師的同時又保護好女孩子,比如,能不能在小范圍裡向有關部門舉報投訴﹔比如,網絡曝光時能不能不公布視頻,在照片上做處理,盡可能地保護女孩的形象。但在將邪惡老師繩之以法的沖動驅使下,它們被忽視了。還有那些轉發的媒體,以及在推動事件進展上扮演著正義角色的人,你們有沒有這樣的意識,這種不加限制的轉發最終傷害的還有女孩?

  這起事件留給大家教訓是深刻的。珍視法律賦予我們監督的權利,網絡放大了輿論監督的效率,讓我們在失望無助的時候得以通過網絡的曝光為社會伸張正義,這是社會的進步。但如果沒有了對他人權利的尊重,也一樣會走向反面。無論如何,大張旗鼓,無視法律的底線,將一個女孩子置於風暴眼中,都不是一個很好的辦法。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