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拿錢成奴才”,多麼痛的領悟

戎國強
2015年04月29日03:4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拿錢成奴才”,多麼痛的領悟

  《檢察日報》有一個“懺悔錄”專欄,昨天該專欄的撰稿人是江蘇省淮安市環保局原局長張汝華,文章標題是《收錢后,我成了送錢人的“奴才”》。張汝華總結道:“俗話說,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收了別人的錢物,我就將他看成是自己人。最終,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別人。現在我明白了,收了錢以后,我哪裡還是局長,簡直就是送錢人的‘奴才’!”

  “收了錢,就是送錢人的奴才”,這句話,說出了收受賄賂以后雙方關系的變化,這個概括很實在,也很徹底,沒有給自己留什麼面子。

  坦承自己成了送錢人的奴才,對這些前官員不是容易的事情。未落馬時,已經習慣了別人聽自己的、看自己的臉色行事,自己不把別人當成奴才,已經很給面子了,怎麼肯承認自己是奴才呢?所以,一些官員在落馬后表示懺悔時,還拿自己是個人物,還不肯放下在位時那副架勢。比如謝亞龍、南勇等足協前官員,說到索要或收受賄賂時,都強調是別人求自己辦事,而自己拿錢是“人情”﹔好像這錢是不需要拿自尊心去換的。而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是另一種表現。他在法庭陳述時說:“這是我嗎?我怎麼墮落到這個地步?”劉鐵男被指控於2002-2012年間利用職務便利謀取利益,收受財物共計價值人民幣3558萬余元。加上他與兒子、妻子從事非法經營所得,涉案資金超過1.5億元。長達10年的“親自”違法犯罪,到了法庭上竟然表示不相信是自己所為,如此不肯面對現實,這種心理狀態是怎麼養成的?

  官本位的環境,通行“官大一級壓死人”,一個人的顏面跟他的級別成正比,長期浸淫於這樣的環境,很多官員的人格都趨同於“官格”,級別越高,所得到的諛詞、頌詞就越多,美譽度越高﹔到后來自己都相信自己像下級贊譽的那麼高尚、出色。在一些新聞報道中這種“美譽”也十分普遍。久而久之,很多官員就形成了把粉飾當真實、把真實虛無化的認知心理,很多官員的社會認知與普通民眾的距離就越來越大。很多落馬貪官“倒驢不倒架”,就是這種心理慣性所致,相形之下,張汝華這樣能坦承自己成了“奴才”,倒是說了大實話。

  《中國紀檢監察報》4月1日刊文剖析“貪官兩面人現象”,指出“絕大多數腐敗分子都很擅長‘變臉’: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貪贓枉法﹔人前正襟危坐,人后驕奢淫逸”,並分析其內心狀態是“利字當頭,百無禁忌﹔欲迷心竅,廉恥全無”,是說中了要害。張汝華坦承自己成了“奴才”,其實是知恥的表現。如果早一點知恥,可能就不用寫懺悔錄了。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