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對公務員跳槽要留心也應有平常心

2015年04月27日00:04 |
小字號
原標題:對公務員跳槽要留心也應有平常心

  根據智聯招聘的數據,自今年2月25日至其后的三周時間內,全國范圍內有超過1萬多名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通過該網站投遞出求職簡歷,與2014年同期相比增幅達34%,成為跨界跳槽者中的“最活躍群體”。此消息一出,公務員面臨“離職潮”就開始甚囂塵上。(4月26日《北京青年報》)

  公務員跳槽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公務員跳槽會引起人們的關注,反而成了新鮮事。似乎公務員就該干一行愛一行,守望在那個人人看得眼饞的三分地,不論是豐收還是歉收。不過,公務員跳槽這個現象,一要留心,二要有平常心。

  跳槽的公務員,通常是一邊干工作,一邊背地裡對自己的那一份薪水或職位不滿意,通過自己已有的人脈關系或渠道,謀求更適合更滿意的就業崗位。有的公務員利用權力謀私以后,有的單位願意出重金回報這樣的公務員,恰好公務員也想以這樣的方式回避潛在的職業風險。而一些沒有人脈,也沒有權力謀私經歷的普通公務員,跳槽不是件容易的事。

  對公務員跳槽要留心,就是要看公務員群體跳槽的人數是在增多還是在減少,其趨勢和比率是在上升還是下降,與其他行業相比,是接近、超過還是處於較低水平。僅僅憑一時一地的公務員跳槽不能說明什麼,綜合比較才能給人啟發或警示意義。現在看,公務員職業原有的光環和色澤,的確處於一種需要重新審視的狀態,我們也不能將公務跳槽稱為離職潮,或認為公務員崗位已經失去了魅力。

  對公務員跳槽要有平常心,就是跳槽是正常的職業現象,任何崗位都有人跳槽,公務員跳槽也不應該有什麼意外。公務跳槽容易觸發人的聯想,覺得這與政治、作風、監管等有關。對公眾而言,這說明公務員群體的特權比以前少了,原有的老爺作風和派頭少了,這是個好事。

  由於每個人從事的工作不同,隻知道自己工作的辛苦,羨慕他人的工作優勢,卻不知道別人工作中的難處。你認為公務員好,公務員或許認為你自由。前不久,“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辭職信引發熱議,說明每個行業、每個崗位都會人在是走還是留的問題上糾結。公務員辭職,與城外的人想往裡沖,城裡的人想往外沖是一個道理,沒有必要大驚小怪的。

  文/卞廣春

(來源:紅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