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京晚報:“微綠化”可以拓寬城市綠化空間

蘇文洋

2015年04月27日15:36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微綠化”可以拓寬城市綠化空間

  近日,讀《深圳商報》看到一則專題報道,介紹福田區連續兩年舉辦“最美陽台”評選活動,用家庭“微綠化”織出城市大美。

  人們喜歡春天的一派生機勃勃,喜歡到郊野踏青和公園賞花。但土地資源和公共綠化面積終歸有限,就需要更多的家庭綠化和城市立體綠化。家庭陽台綠化美化,種花種草,匯各家小綠小美,成就城市大綠大美。

  深圳福田區通過“最美陽台”評選,推動城市社區綠化率,報道說已經吸引了眾多家庭都參與到陽台美化活動中來,很多小區立面成為五彩繽紛的立體景觀牆。很多年前,我路過一個歐洲國家的小鎮,看到家家戶戶陽台或窗口都擺放著鮮花,當時心中最大的感觸是這裡的人們都熱愛生活。我猜想,如今人們從福田區的一個個美麗陽台下面走過,也許會有同樣的贊嘆吧?

  報道介紹,政府不需要投入場地,隻需要投入較少的資金、人力,搭建平台,提供公共服務,就可串起千家萬戶的分散資源,營造城市新景觀。福田區政府為“最美陽台”活動開展社區宣傳,進行知識講座,發放植物種子及綠植盆栽14000份,極大地吸引了轄區居民愛綠、護綠、栽綠、享綠的參與熱情。記得小時候,我住在大院裡,家家戶戶都養一點花草,大家互通有無,互送種子或綠植,有時花盆都一起送上了。其實,我們的城市公園可以每年採摘、收集一些公園花卉和綠植的種子,送給附近的居民,為城市居民家庭美化綠化提供一點便利。

  北京市民的家庭“微綠化”,也可以向深圳福田區學習。總體上說,要進一步拓寬綠化空間,北京需要在家庭綠化和城市立體綠化上多做文章。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